教育时评:禁跑令禁不了“范跑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0:12   城市快报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教育局2日规定,今年高考的监考教师在发生余震时,要保证将全部考生疏散完毕后方能离开,违反规定者将给予停职或开除的处理。

  显然,该规定是针对“范跑跑”事件(四川都江堰某中学教师范美忠在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丢下学生独自逃生,被网友称为“范跑跑”)而出台的。尽管“禁跑令”是以最大限度保护学生安全为出发点,但仍值得商榷。

  首先,“禁跑令”通过行政命令的手段对道德义务加以规定,于不自觉中将教师与学生的生命置于非此即彼的尴尬选择境地。当灾难袭来,教师当然要尽力保护学生,但如果实在力不能及,也没必要白白牺牲。然而,限于“禁跑令”的规定,教师们的“逃生权”似乎难以得到保证。

  其次,“禁跑令”把所有教师都视为潜在的“范跑跑”,这对他们来说有失公允。如果真的发生地震,相信多数教师都会不惜生命保护学生,那是出于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而非别的什么。如果非要进行硬性规定,将爱心置于“奉命行事”的框架下,旁观者的心灵固然难以受到洗礼,教师们也自觉是“被动为之”,难以实现自我升华。

  面对灾难,逃生是人的本能。然而,有些人心中有爱,身上有责,便能超越本能挺身而出,这正是其高尚之处。对于谭千秋们来说,没有“禁跑令”又如何,他们一样会选择为救学生而牺牲;对于“范跑跑”们来说,有了“禁跑令”又如何,他们会因为惧怕处分和开除就不逃跑吗?所以,对这两种人而言,这个规定的意义都不甚大。陈楠/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