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千万别“绑架”灾区儿童在春晚露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3:55   中国青年报

  回声:千万别“绑架”灾区儿童在春晚露脸!请集体呼吁!——北青网网友

  背景: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打开电视,不时能看到一些来自地震灾区的少年儿童在主持人的引导和追问下,含着眼泪一遍遍回顾灾难发生时的情形和对逝去亲友的怀念。节目中,当孩子们带着残缺的身体和悲伤的记忆,向世人诉说他们的坚强,用几近哽咽的童声唱起《感恩的心》时,旨在宣扬关爱和温情的一幕幕顿时让人觉得心酸甚至残忍起来。

  点评:一些晚会、活动之所以热衷邀请灾区孩子登台,将他们置于大庭广众之下,也许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灾区孩子,也许是为了使节目变得更加生动感人。但这样做,节目形式看似圆满了,可孩子的心却可能再度被伤害。

  一名经历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孤儿近日在博客中表示,地震发生后不久,12岁的她天天被“好心的人们”包围着,一次次回答痛苦问题的经历,让她时常在夜间做梦和哭泣。更为可怕的是,那种表面的被人关怀的幸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掩盖了她内心真实的伤痛。

  如今,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灾后心理干预对受灾民众的重要,并及时采取了大量心理疏导措施去帮助他们。然而一些媒体有意无意地将这些灾区儿童暴露在镜头之下,一次次地剥开他们痛苦记忆的伤疤,这种关心,实际上是对孩子内心真实意愿的漠视和对灾后心理重建成果的破坏。

  劫后余生的孩子们需要尽快忘却悲痛,尽早摆脱这场灾难带给他们的阴影。有专家表示,地震后重建家园需要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可心灵创伤的恢复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因此,面对心灵更加脆弱、敏感的孩子,我们在对他们做出任何举措之前,都应该多一些理智和思考,不要让爱变成伤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