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及时对灾区儿童心理进行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5:1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四川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20多天,在这次地震中,很多孩子失去了生命。存活下来的孩子是幸运的,但是这些孩子中有相当一部分变成了孤儿,或者失去了很多亲人。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这次灾难所造成的重创或许会被他们铭记一生。面对这些孩子,我们应该如何去做,怎样才能让他们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来,有关专家进行了详细解读。

  震情对儿童的伤害更大

  “这次地震来得十分突然,很多孩子还没有从心理上接受这个事实,尤其是对年龄小的孩子来说,它的伤害性比成年人要大得多。而且,这个伤害是剧烈的,突然的,甚至是长久的,就是说这个伤害有可能在一周之后开始突发出来,之后可以持续几个月,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孙云晓说。

  对儿童进行及时的心理干预是非常必要的,人们应积极对待并正视这个问题。心理治疗工作者及时有效的沟通,对孩子心灵的抚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地震造成房屋损毁,人员伤亡,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使人产生恐惧、焦虑、愤怒等反应。儿童比成人更为脆弱,尤其是有的幼儿园和学校只有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孩子们眼睁睁地看着同学在自己眼前死亡,甚至在尸体堆中等待救援。这种经历将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

  当孩子出现诸如发脾气、攻击行为,过于害怕离开父母,怕独处,出现遗尿、吮手指、要求喂饭和帮助穿衣,情绪烦躁、注意力不集中、容易与其他人发生矛盾等行为的时候,有关人员就应意识到该儿童的心理可能受到了创伤。

  及时进行心理干预

  儿童在灾害面前的表现是不尽相同的,有的反应强烈,有的则看似平静。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差别的,但是无论孩子的反应如何,及时进行心理干预还是十分必要的。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黄悦勤教授介绍,有几类儿童需要更多的关注。以往遭受过灾难或创伤事件的儿童;有被虐待或殴打史的儿童;智力障碍儿童;患躯体疾病残疾的儿童;以前曾经有过情绪、行为问题的儿童;有精神疾病家族史的儿童。

  对于灾区的孩子来讲,他们忽然经历了这么大的变故,从心理上很难尽快适应,这时候孩子的一些情绪起伏,包括大哭大叫、激动等,援助人员不要刻意去压制,允许他们发泄。在干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多和他们沟通交流,从精神上去安慰,还可以通过与孩子们一起进行活动、画画、讨论等形式,使他们尽快平静下来,走出阴影。另外,对于失去父母的孩子要给予更多的关照,并积极寻找孩子的亲人,这样对孩子心理的抚慰也是十分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