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剩男剩女”找工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9: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四“剩男剩女”找工实录(图)
临近毕业,虽然招聘会少了,但不要以为招聘会能解决全部问题,可要认真对待了。(图文无关)

  找到工作了吗?如果还没有,那你就是“剩男剩女”了。每年高校毕业的日子,都会有许多“剩男剩女”出现,他们承受着比别人多一点的压力,经历着比别人多一分的坎坷。他们的求职经历和心灵世界,值得高校和社会去关注,以下且随我们走进两位“剩男剩女”小潘和小陈的真实生活。

  故事一:家里人下了最后通牒

  中山大学的小潘,最近几乎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生活:早上10时多起来,第一件事是开电脑,查邮箱是否有面试笔试通知,然后修改简历、投简历……晚上3时上床睡觉。在接到父亲电话的那天,他曾一口气投了三四十份简历,连月薪一千块的职位都投了,但到目前为止他却仍然没有拿到任何offer。

  大四上学期,小潘找工作“并不卖力”,只跑过一次招聘会,而且只获得了两次面试机会:一是在一家企业前,他被HR问得哑口无言;二是在另一家企业那里,他拿到了二次面试通知,但上网一查,竟然是个骗子公司。有一段时间,小潘一份简历都没投,怕自信心没了。直到5月,他才开始撒大网投简历,却一直没有消息。现在,家里人已经下了最后通牒:半个月内他要在家乡浙江与广州之间作选择。

  高考填报志愿时,小潘考虑到中大的知名度,加上广东经济发达,所以即使是独子,仍一个人来到广东求学。那时候家人听说来广东工作,月薪有一万。“现在我跟他们说,三千块一个月都找不到。”

  “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就不能放弃”

  离开广州是小潘最不想看到的事情了,因为在广州有一个交往了四年的女友。从大一开始,整整三年的异地恋爱,好不容易女友也来到同一个学校,却又一次面临两地分隔的选择。

  小潘和女友是通过网络认识彼此的。一个在广州,一个在湛江,有时一个月光电话费就要花掉300多块;长期的交往,双方都舍不得离开。现在女友终于来到广州读书,但他却不得不考虑回到家乡去。

  “其实回家的话,情况肯定比现在好,但是回去了感情没了就亏大了,毕竟四年了,分开真的很痛苦,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就不能放弃。”谈起爱情,小潘忍不住叹气。他最希望的是留在广州,等到女友毕业,再跟她一起决定去留,而每一次他提起家里人的催促,女友就忍不住掉眼泪。

  小潘的专业就业情况并不是很好,班里几个很有能力的同学都被“鄙视”了。同宿舍五个人,考研的考研,找工的找工,剩下他跟另外一个室友没有收到offer。有时候他忍不住问自己:“到底我哪里不好?为什么他能找到工作我却找不到呢?”自卑感虽然有,但男生间仍会在这些“敏感问题”上大大咧咧地开玩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