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韵蓉谈OLAY汶川地震灾后心理重建项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20:41   新浪教育

金韵蓉谈OLAY汶川地震灾后心理重建项目(图)
亚洲著名心理专家金韵蓉老师和陈鲁豫聊OLAY慈善活动

  地震在灾区人民的心中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当灾区人们终日沉浸在恐慌之中时,她在第一时间就赶赴灾区,用专业的知识驱散他们内心的阴霾,用温暖抚慰他们心灵的创伤,她就是著名的心理专家、国际芳香疗法治疗师学会大中华区主席金韵蓉。

  日前,金韵蓉女士作为特别专家顾问团的成员,出席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OLAY女性创新与梦想基金”2008梦想拓展营暨07-08学年度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女大学生颁奖。在颁奖典礼上,OLAY宣布了启动汶川地震灾后特别项目,将会资助100名来自灾区的女大学生。此外,OLAY还会携手金韵蓉女士,为女大学生开展一系列后续的心理辅导活动,真正帮助他们走出阴霾,关注她们的成长。作为心理学家的金韵蓉欣然表示,她很欣赏OLAY为受灾大学生作的这些努力,她个人也一定会积极参与其中,用自己专业所长点亮重建的精神家园。

  Q:您为什么会参与到OLAY汶川地震灾后心理重建特别项目中来?

  A:我亲历过台湾9.21大地震,在我对台湾9.21大地震的心理研究中发现,地震带来的心理影响短期之内可能不会显现,但是在未来的1-2年,地震的阴影会始终笼罩在他们生活的每一个地方。所以,地震的发生在一时,而这种灾难记忆却有可能影响他们的一世,他们的伤痛不仅来自于身体,更来自于内心,因此我一直关注着灾区人民的心理状况。

  这样的经历让我对汶川地震带给人们身心的痛苦感同身受,当我前往汶川地震灾区后,我发现地震带来的悲痛与恐惧,已经成为当地人民一片挥之不去的阴影。心理重建应该与家园重建同步进行,所以我非常想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参与到灾区人们的心理重建中来,而此时,我了解到OLAY准备启动汶川地震灾后心灵重建项目。于是我与OLAY一拍即合,决定参与到这个特别项目当中。

  Q:与其它针对心理健康项目相比,您这次参与OLAY汶川地震灾后心理重建特别项目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A:与其他心理重建项目相比,我这次参与的这个特别项目是专门针对来自地震灾区的受灾女大学生的,同时也更是一个长期的心理辅导的过程,我们将会持续地对她们的心理状况进行关注。

  随着地震灾区逐渐进入重建阶段,人们已经开始更多地关注到心灵家园的重建。面对大灾,灾区女大学生既要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灵创伤,又要面对来自学习的压力,所以我们会在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对她们给予心理帮助,首先通过心理干预,帮助她们走出阴影,然后我们会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帮助她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并通过和她们日常生活的交流,最终让她们重新找到生活的阳光,笑对人生。因此,这是一个长期而持久的心理重建项目。

  Q:您觉得OLAY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特别项目主要选择来帮助自受灾地区的女大学生的有何深远意义?

  A:这群女大学生面临着来自经济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她们需要继续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梦想;另一方面,地震也让她们必然过早地成为家庭的中流砥柱,过早地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同时,她们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多,从为儿女,到人妻、为人母,责任和义务也越来越大,压力也越来越大,而地震带给她们心里的影响也日益显现出来。因此,她们的心理健康更值得去帮助、去关心。

  Q:您这次参与的OLAY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特别项目的实施主体是怎样的呢?

  A:我将联合6-8个经验丰富的心理专家,以他们为核心;20-30名社会精英,以他们为外延,共同组成一个专业的心理顾问团,来主要进行心理辅导的工作。

  这些心理专家会通过自己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知识,来对顾问团中的社会精英进行心理辅导工作的培训,然后由社会精英与受灾女大学生一对一接触,疏导她们的心理问题,并通过他们的影响力扩大心理辅导的范围。与此同时,我们还会联合新浪网,透过网络的平台,扩大心理咨询的影响,将这个信息传播给更多的受灾女性,让更多的来自灾区的女大学生得到专业的心理咨询,整合更多的力量来抚慰那些受伤的心灵,加快重建她们的精神家园。

  Q:您在OLAY汶川地震灾后心理重建特别项目担任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那在这个项目的推广上是否有具体的想法?

  A:这个项目已经于今天也就是6月30日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OLAY女性创新与梦想基金”07-08学年度颁奖典礼上正式宣布启动,在7月至9月在校园内寻找来自地震灾区的100名受灾女大学生,接下来,我们还会联合更多媒体的力量,通过媒体,向更多的来自灾区的女大学生普及心理知识,一步步地重建这些学生美丽的心灵世界,帮助她们笑对人生。

  心理重建是一个持久的战役,也是一项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协作的事业,所以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帮助重建心灵的家园。

  运用专业的心理知识,抚慰那些受伤的心灵,金韵蓉带着自己美丽的慈善之梦,通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OLAY女性创新与梦想基金震后特别基金”心理重建项目,用爱的力量驱散心灵的阴霾,让灾区的女大学生的生活处处充满阳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