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辣评:裸奔就能增加清华的名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22: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何勇海

  日前,清华大学bbs上,一篇帖子披露两名本校应届毕业生近日在校内裸奔。这组题为“清华少数人的裸奔节”的照片共50余张,照片内的男子均半裸或全裸,做出各种姿势。记者找到了裸奔毕业生之一付桂衍,付证实了此事,并称裸奔是为了增加清华的“人文气息”。

  (7月17日《京华时报》)

  裸奔之举眼下并不新鲜,球场上有人裸奔,马路上有人裸奔,闹市区也有人裸奔……而裸奔被赋予增加百年学府的“人文气息”,上升到如此高度,倒是前所未有的。在笔者看来,妄图以裸奔来增加清华的人文气息,恰恰是没有人文素养的表现。

  清华裸奔男们以裸奔庆祝毕业的思想和行动源头在于,哈佛每学期都有“裸奔节”,据说哈佛裸奔者的名言就是,“如果当众裸奔都不怕了,期末考试还用怕吗?如果身体都不受束缚了,思想还会被束缚吗?”

  他们希望清华能更包容,允许学生有个性,有创造力,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可笔者想说的是,哈佛虽有“裸奔节”,但是好歹清华裸奔男们生于中国长于中国,就读的是中国百年名校,应张扬体现民族精神的个性。而裸奔并不是所谓个性的表现,个性表现应该有度,勿忘了礼仪廉耻,也要适合社会环境。何况真正的个性表现应与创造性一致,不去粗取精,只知一味机械地拿来模仿,这本身就是没个性的表现。如果脱离了东方的水和土壤,将西方大学里存在的任何现象都当做精华、视为“个性”予以模仿,以冲撞我们的社会道德底线,就会变成彻头彻尾的怪胎而难获认可,甚至被人唾骂。

  而今,各个大学都需要建成有人文气息的校园。何为人文气息呢?很难给它下一个明确定义,但至少可以明确:人文气息追求的是善和美,而不是恶和丑,人文气息是指人类文化中那些先进的、科学的、优秀的、健康的部分,人文气息是一个民族、一个人群共同认同的精神符号、社会道德和价值观。裸奔就能增加清华的人文气息,实在是无稽之谈,世界著名大学的人文气息也并不是用裸奔营造出来的。清华是百年教育学府,其独特的人文气息正是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背景下逐渐形成的,学生和校方都应该遵循传统文化道德观,毕业生妄图以病态的裸奔来增加清华的“人文气息”,是对清华人文气息的亵渎。

  说穿了,清华裸奔男走的仍然是要出名,就裸奔的路数,目的不过是为了吸引眼球。日前,某些清华学子却靠裸奔这种返祖现象,企图来冲破身体和思想的所谓束缚,来表达他伟大的理想,这实在是悲哀!要知道,人类的文明进化让我们明白了:穿衣服不仅仅是为了抵御寒冷……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清华 裸奔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