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语桥决赛第一场 24强选手上演职业体验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14:05   湖南卫视

  “中国的汉语桥,传承了几千年的骄傲,新的曙光;世界的汉语桥,要和全世界一起加油,携手微笑”,在谭维维的歌曲《汉语桥》中。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第一场拉开了序幕。来自全世界55个国家的110名选手,在经过了四场复赛之后,产生的24强选手将在今晚进行比拼决出10强。剩下的14名选手将有2名在明天(7月19日)的“过桥比赛”中复活,与今晚的10强汇合,进入到下周的体验和比赛中。

  真实的体验、情景剧的表现

  真实的体验、情景剧式的表现是本届汉语桥决赛第一场最大的特色。在过去的一周内24位选手分为四组,分别进行“主持人、电视推销专家、博物馆讲解员和老师”的职业体验。而今晚,他们以情景剧的手法将自己的职业体验和中文水平结合表现出来。

  黄伟峰、杨宝君、尤莉雅、甘泽尘、马丁和郭靖南表现的是主持人的职业。他们有的表演的是民俗主持人、有的是天气预报员、有的是足球解说员。来自瑞士的选手马丁在表演足球解说时,把著名的“长沙策神”——主持人汪涵化身为一个为中国队进球的球员,他的表演把汪涵逗得哈哈大笑。来自澳大利亚的郭靖南为了在做天气预报时能把家乡墨尔本“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天气特色表现出来,居然戴着棉帽子、穿着短裤和拖鞋打着伞就出来了。

  文馨、穆娜、万碧峦、李慕白、卢文龙和尹雪野体验的是教师的职业。在《孔子曰》改编的歌曲《老师曰》的音乐声中6位外国“老师”出场了,他们有的讲授国际关系学、有的讲授埃及文化与中国文化、有的教授歇后语。此时的舞台变成了一个课堂,选手们分别担任老师和学生的角色。安婷娜、恩慧、梅友、刘德华、崔裕珉、石逵思表演的是博物馆讲解员,他们在共同赶走舞蹈演员扮成的两个盗宝的小偷之后,围绕着湖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马王堆辛追夫人的随葬品——T形帛画来做解说。6位选手把这幅保存了两千多年而不腐烂的帛画,从颜色和内容和作用等方面一一详细解说。最后梅文宇、石素妃、欧莉莲、包佩华、权允娜、张雪当起了购物专家。其中美国黑人选手欧莉莲卖的产品——晒黑润肤露,得到了现场观众的掌声。欧莉莲说“改革开放了,社会进步了,脑筋也该变变了,晒黑润肤露可以让你变成下一个‘黑马王子’”。

  在这样别出心裁的体验式表演中,选手们一人分饰两角,他们不仅是正在比赛的选手,又是搞活整个舞台的演员。

  四大评委热烈点评

  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姚喜双;上海师范大学应用语言研究所所长范开泰;著名时事评论员,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曹景行也会分别担任评委和相声的大师丁广泉先生担任了决赛第一场的评委。记者看到,评委们时时被台上选手们表演逗笑。丁大师对菲律宾选手卢文龙讲授歇后语课的表现赞赏有嘉,很有机会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相声演员。在选手们讲解完T形帛画之后,范开泰老师非常欣慰说:“这道题非常难,如果不是非常热爱中国的文化,是不可能做得到的”。

  在评点选手们当购物专家的表演时,丁广泉老师讲述了中国人做生意要讲究“诚信”二字。为此他还现场哼起了一首“生意经”,给选手们又上了一堂生动的曲艺课。

  观众互动出难题

  在决赛第一场直播同时,电视机前的观众可以一起来考考这些外国选手,展现自己的汉语的功力。他们可以发送成语或者歇后语来做考题,选手未答出,则出题观众获得手机一部,如果选手答出,则选手和出题观众各获得一台MP4。在第一轮的回答场外题时,新加坡选手黄伟峰居然为“张飞吃豆芽”接了一句歇后语“狗嘴里吐不出象牙”。这一句把坐在台下评委的相声大师——丁广泉老师都逗笑了。丁老师还开玩笑说,在搞笑这方面自己都要向黄伟峰学习学习了。

  六大高手现场试徒

  在决赛现场,出现了六位各行各界的大师。他们分别是:武术名师——陈虎;快板名师——李少杰;厨艺名师——许菊云;戏剧名师——李丽萍;魔术名师——房印庭;舞蹈名师——沈培艺。六位大师在现场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技,还稍微测试了一下各位选手的悟性。在下一周,他们将分别收徒,传授神奇的中华技艺。

  最后,郭靖南、李慕白、安婷娜、欧莉莲、张雪、甘泽成、卢文龙、崔裕民、梅友、杨宝君十位选手成功晋级,他们将会合通过“过桥比赛”复活的另外两位选手,进入下周的比赛。这十二位选手将分别拜师学艺,在下周五(7月25日)晚19:35分汉语桥决赛第二场的舞台上,将看到他们展现中华技艺的表演。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汉语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