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会计网校--职业远程教育之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4:24   正保远程教育

  五年风雨,中华会计网校艰难发展路

  1999年,随着网络经济的泡沫的逐步破灭,网络产业正处于历史的低谷中,所有网站投资者纷纷撤资,甚至有人抛下“谁现在做网站就是往里扔钱”的预言。在这种情况下,一位学通信出身的青年却逆流而上,毅然走上了“网络教育”这条从未有人走过的艰难之路,创立了正保远程教育公司(China Distance Education Holdings Ltd., CDEL),并创办了我国第一大会计网络教育基地: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

  他,就是朱正东。

  在那样的一个年代,网络远程教育绝对是一个新生事物,即使是成天与计算机打交道的人,也未必能接受这种在电脑上学习的新型教育模式,更别说没有什么电脑知识的会计人员了,创业之初的艰难,可想而知。 几百万投进去了,中华会计网校第一期的招生人数,只有寥寥十数人。

  但朱正东认为,虽然目前很多人都不了解网络教育,但是它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上课时间的自由选择、不用在家与授课地点向返奔波、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听到国内一流老师的授课等等。所以,他相信,假以时日,网络教育一定会被大家接受,从而成为21世纪教育的主流形式之一。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持着他在坚持将中华会计网校办下去。

  五年风雨历程,时光悄然过去,今天,中华会计网校已经由成立初期拥有不足百名学员的小网站发展成为拥有 50万注册用户、2003年付费学员超过10 万人次的中国第一大会计远程教育门户网站,2004年3月初Alexa网站流量全球排名为1434位,一周全球排名848位,高居国内教育类网站之首。回首五年所走过的创业之路,朱正东感慨万千,他没有想到仅仅几年时间,就从摸索中开拓了一条所从未走过的路,他正在创造着、改写着中国的教育发展之路。

  虚拟课堂,大胆启用REAL流媒体技术

  网校成立了,使用什么样的技术来制作课件成了困扰朱正东的一道难题。传统的文本教学方式,成本小,技术含量低,对于新成立的小网站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它的种种弊端是显而易见的:看不到老师授课的情形,比不上真实课堂有学习的气氛;无法与老师交流,有了问题只能自己囫囵吞枣等等。所以朱正东并没有盲目使用这种方式,而是参考国内外先进的多媒体技术,探索出一种全新的课件模式,他称这种技术为“虚拟课堂”技术。而这种技术的核心就是后来在互联网上广泛被应用的“REAL”流媒体技术。

  通过这种技术,学员只需要接入互联网,点播课件,就可以看到老师授课的情景、听到老师的声音,视听同步进行,还提供完整的课程讲义、习题、模拟试题等辅助资料。视频、音频、文字三者完全同步传输,达到了真实课堂的教学效果。“流媒体”技术对网络的要求非常低,同时支持宽带、窄带、音频等多种播放效果,不论学员是宽带接入还是拨号上网,都能流畅地观看学习。

  在线答疑,24小时内给学员满意答复

  答疑板也是正保远程教育独创的栏目之一,相较于普通面授来说,也更能吸引学员。朱正东认为,在面授辅导中,一个老师往往要为上百人同时授课,由于时间的限制,他们根本无法为学员解答学习中的问题。而学员总是带着问题继续学下去,往往会事倍功半。答疑板的推出就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学员在学习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只要通过答疑板提交给网校的教务部门,就能立即得到准确、满意的答复,同时,还可以浏览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及时发现自己学习中没有遇到或是注意的问题,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为了缩短学员等待回复的时间,中华会计网校率先在国内提出“任何提交到答疑板问题,都可以在24小时内得到满意答复”的服务承诺,受到了广大的学员的一致好评。这一创新服务也广泛应用在了正保远程教育旗下的各个培训网站。

  逆流而上,电子邮件服务掀免费浪潮

  2002年,263宣布电子邮件的全面收费,随后几大门户网站也仿而效之,网易、新浪、中华网等纷纷 举起邮箱收费的大旗。

  在收费已成必然趋势的时候,中华会计网校却逆流而上,提出“为每一位会计人员提供一个免费电子邮箱”的服务承诺。这个消息一经传出,便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对这一举措表示怀疑:我国有1200万的会计人员,为每个人都配备免费邮箱,这将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这对于一个从事各类会计考试网上辅导的专业教育网站来说,投入是不是太大了?

  但朱正东却不这样认为。

  发展到2002年,网校从技术和规模上,都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仅仅是网上辅导,已经不能满意学员的需求,免费电子邮件的推出,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此时,网校已经有了一支成熟的技术队伍,完全有能力为广大会计人员提供免费的电子邮件服务。

  步入2004年,朱正东又觉得原有的电子邮件系统已经不能适应现今网络发展的需要:现有邮箱容量不够大、防病毒反垃圾功能不到位,很难再满足用户的需要。于是,他又做了一个惊人的举措,采用了目前大型门户网站收费电子邮件系统服务所使用的核心技术,这种技术具有良好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其强大的防病毒、反垃圾邮件的全新功能,可以给广大学员提供一个干干净净的网上邮件空间。大家在使用当中,完全不用再担心受到病毒邮件、垃圾邮件的侵害。

  150M的超大邮箱容量,也是他送给长期以来支持网校发展的每一位会计人员的礼物。

  分校成立,中华会计网校再攀行业高峰

  2004年2月,中华会计网校上海分校、华中分校、华东分校正式成立,标志着这个会计行业最大的远程教育基地,以势不可挡、敢为人先的气魄率先向师资多元化迈进。

  除北京总校原有的一套顶级师资阵容外,还汇集了在上海地区、华中地区、华东地区享有盛誉的专家教授,组成了四套授课班子,学员可根据自身的特点,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网上辅导师资。

  谈到分校的成立,朱正东异常高兴,他说:分校的成立,将是中华会计网校发展的里程碑!

  积极探索,创造辉煌明天

  面对中华会计网校取得的成绩,朱正东并不骄傲。目前,我国的远程教育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如何让更多的人、而不仅仅是会计人员在远程教育中受益,是他一直思考问题。

  2003年6月,他成立了法律教育网(www.chinalawedu.com),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大的法律远程教育基地

  2004年2月,中华会计网校主编的《2004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答疑解惑》系列丛书在全国发行

  2004年3月,中华会计网校主编的《2004年度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应试指南》系列丛书即将发售

  2004年3月,中华会计网校主编的《2004年度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答疑解惑》系列丛书即将发售

  2004年3月,被评为中关村十佳最有潜力中小企业

  2004年3月,被新浪网评为中国十佳网络教育机构(投票总数位居十佳之首)

  2004年,一系列全新的网站正在酝酿并会陆续开通

  ……

  相信中华会计网校这个会计远程教育领域的第一品牌,会在朱正东的带领下步入更加辉煌的明天!朱正东和他开创的正保远程教育,及全新的远程教育模式会家喻户晓、遍地开花,真正成为中国远程教育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