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今日谈:对代课教师不能仅仅是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0:04   舜网-济南时报

  □毛建国

  贵州省罗甸县班仁乡金祥村油落小学代课教师李兹喜,“年薪”仅是学生家长凑份子的365斤包谷,按当地市价折合人民币还不到300元,这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代课教师命运的关注(7月29日《贵州政协报》)。

  李兹喜让我们再次见识了代课教师的艰难和伟大。面对李兹喜1斤包谷的“日薪”,有些人应该惭愧:不是有最低工资吗,为什么李兹喜们却不能被保证?不是有劳动合同法吗,为什么李兹喜们却不能被佑护?

  在2005年11月10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表示我国将逐步取消代课教师,全面推行农村教师聘任制。可事实是,3年过去了,他们依然生活艰难。我们不能把国家教育的担子完全抛给他们,不能除了感动什么都不给他们。编制虽然困难,难道就不能参照公办教师给他们待遇吗?

  “除了感情,我还能给你什么”,对代课教师不能只给以感动。1980年,法国思想家萨特去世,巴黎五六万民众为之送行,法国舆论称萨特为“时代的良心”。其实,每一个代课老师都是我们“时代的良心”。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才让我们收获了感动,才让农村、农村里的孩子有了希望。我们谁也不能回避佑护代课教师的责任,因为,佑护他们,就是佑护我们“时代的良心”。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育时评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