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兵哥哥”重返“汉语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0:44   湖南卫视

  美国军官冀永伦(英文名William Edward Burke)在周末的时候来香港拜访我,他用普通话告诉了我在中国长沙参加了汉语桥活动的消息,并开心地讲到被当地电视台访问,还被粉丝取了花名叫兵哥哥呢。

  看着眼前这个越来越成熟的美国帅小伙,我不禁又回想起我与他及他的伙伴的交往之情。大概就是两年半以前,一个晚饭后的黄昏,冀永伦被他的伙伴白带到我的家造访。他们两个都是高大又英俊的美国青年,身穿黑色的西服,里面洁白的衬衫格外显眼,他们是美国一派教会的传教士。在香港遇见各派的传教士并不稀奇,但是冀永伦告诉我他正是美国西点军校的学生,我就奇怪了。冀永伦用他刚学到的半生不熟的广东话告诉我:美国的大学,可以和刚考进来的学生签订类似合同的档,就是在读大学的过程中,可以中途停止一段时间,转而做其它的事情,然后在预定的时间回校继续学业。而冀永伦就是选择在大二时出国传教两年,所以,他被教会派来中国的香港。那时我也刚来香港一年多,广东话也是马马虎虎的,大概他的意思便是如此。

  以后的每一个星期,冀永伦都和白来我家一次,每次他们会先告诉我这个星期他们做了什么。他们经常走路去到偏僻地区的老人家里,为他们义务做事,或骑车到另一个地区去拜访一些人家。

  他们每天都马不停蹄地做这些拜访,他们看望孤寡老人,穷人,富人,或以前很富现在很穷的人,等等……向他们讲解圣经,也聆听这些人的遭遇,或帮助他们做事。因为他们来传教所产生的所有费用都是自己或父母承担,并不是教会付给,所以他们的生活非常俭朴。而不管天寒地冻,还是烈日炎炎,他们不是走路就是骑车,经常需要几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还有一个原因,因为他们是传教士,所以这正是磨练意志的方法。我猜他们在这两年里的所见所闻一定抵得上十年的阅历。

  冀永伦在传教两年后离开香港了,但他仍是找到机会回来拜访我们这些老朋友。这次他坐在我家的沙发上,向我“炫耀”了他那枚隆重的西点军校毕业生所拥有的戒指,又讲述他在武汉参加汉语桥的故事,并邀请我和女儿第二天与他共进午餐,为了感谢我教了他普通话。其实那只是在他传教的最后几个星期,为了感谢他和他的朋友陪伴我和我的女儿渡过了无数美好的黄昏时光,我教了他们几次拼音课,总共加起来也不超过3、4个小时,will就安全掌握了,只能说他太聪明或者求知欲太强了。

  临分手时,我故作担忧地说:唉,冀永伦 ,你在中国呆了这么长的时间,普通话又是这么好,如果中美开战,你一定会被派来中国作战哦,你会打我们吗?冀永伦果断地说:不会的,我相信结果不会是这样的。 当然我也相信,人类一定不会再做互相残杀的愚蠢事情。而现在人类的敌人似乎变成了坏的气候。但是大自然却不是我们的敌人,而是给我们生存环境的母亲,唯有爱护和尊重才是我们真正的武器。

  因为冀永伦的来访,使我不禁想起了这些,仅以此献给长沙的汉语桥活动。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