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文慧老师寄语:“桥”从跨越之美到心灵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0:45   湖南卫视

  ---寄语世界大学生“汉语桥”中文大赛

  行者无疆,遇障碍、遇坎坷、遇江河,首先想到和依靠的是桥。反之,在非常时期,敌对双方要守护或毁掉的也是桥。

  桥,是路、是彩虹、是希望、是跨越,是心灵的翅膀!

  我常常留意到:桥的美。在澳门,住家在与老城区隔海相望的新岛区,时时需要多次往返过桥,每当夜晚过桥,徐徐回望,流光溢彩的跨海大桥,犹如华美的火龙,S型的动感,炫目的灯饰,现代的造型,巧夺天工的高科技,真的有着令人遐思的美……我爱桥,有时到了痴情境地。

  从小时候湘北水乡的外婆桥;到海南的世纪大桥;再到美国的金门大桥;一直走到了新加坡的加文纳桥。这许许多多的桥,通向了不同的彼岸,也留下了人生的足迹......

  至此,又见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一座由国家汉办搭建的快乐心桥;一座世界通向13亿中国人的语言之桥。选手在本国过五关斩六将后,进入中国为期一个月的赛程,在中国官民热情慷慨的支持下,通过多种形式,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活动借助电视丰富的表现手段,辐射中外文化交流的热力与趣点。

  “汉语桥”,作为外国大学生踊跃参加的大型国际性语言文化活动,吹起席卷世界各地的中国风;托起展示汉语言文化及大学生青春才艺的霓裳天桥。这些大学生的汉文化传承具有持续的战略意义,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融的重要媒介之一,充分展示了“桥“的作用:让汉语成为连接多元、和美世界的文化之桥、思想之桥......

  "汉家伊洛九重城,御路浮桥万里平"。人与人之间需要情思交融,需要语言沟通;有时,人际最大的沟壑,是语言的障碍,是心与心的距离!让我们搭起心灵之桥,跨越种族与国界!连接同在地球村的你我!

  火红7月,我的家乡——湖南,迎来了一群自55个国家海选出的110余名“可爱老外”们。他们怀着对中华文化的好奇和喜爱、说着与他们的母语截然不同的汉语,踏上第七届“汉语桥”。

  作为致力于中外文化?涣鞯拇?播学者,我能够成为这次盛大赛事的评委之一,与这些快活、年青的外国文化使者们交流,共同走过这座友谊之桥,实为幸事。所以我抛开诸事,专程跨洋飞来汉语桥……

  我为组织参与者感动!为那些热爱中国文化的“老外”感动!由中国国务院、教育部等12个部委组成的国家汉办,一直辛勤投入到规模宏大的汉语推广工作中。自2002年起,已成功举办了6届世界大学生中文“汉语桥”比赛,今年奥运前夕,国家汉办联合湖南省教育厅及湖南卫视举办第7届汉语桥的同时,还同时与央视联合开启了另一场“快乐学汉语”的平台——“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首届赛事于前不久精彩落幕。学汉语及推广汉语渐成热潮。

  据我所知,目前汉办旗下的孔子学院已有256所,算是全球最大的连锁文化教育机构吧。孔子学院如东方之花,绽放于76个国家和地区,其盛开的数量及范围,可以说是东方不败的文化奇葩。在东西文化激烈碰撞的全球化时代,这种国际交流的切入点及深远影响,将有特别积极的意义!我认为,国家汉办及参与机构的作为,卓有成效,功德无量!

  “激情奥运,快乐汉语”,如果说即将开幕的奥运会,是中国融入世界的转折性主桥,那么,“汉语桥”及类似活动,是辉映着奥运之火的和谐引桥。

  "渭水长桥今欲渡,葱葱渐见新丰树"。汉语搭起一座金桥,铺就一条心灵之路。从这里过桥,跨越——前方是个大世界,增添了人生立面和历史维度的大世界。

  欢迎各位到我的家乡做客!欢迎大家到中国做客!感谢汉语桥!祝大赛圆满成功!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