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费花了70万 留学两年竟成“问题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7:29   东北新闻网

  “两年前,我将17岁的女儿送到澳大利亚留学,一共花了七十万元,可女儿的表现却令我十分失望。”近日,周女士给“家长热线”打来电话诉说自己的苦恼。在澳大利亚生活了两年,女儿不仅连英语都没学好,还变得好逸恶劳,贪图享乐。女儿的表现与周女士当年所期望的国际型人才相差十万八千里。

  澳洲留学每年30万

  周女士说,自己和丈夫都有较高的学历,双方事业也比较成功。但由于工作太忙,忽视了对女儿的教育。根据女儿的学习成绩,参加高考也就能在国内读个三流大学。因此,她和丈夫商量决定,送女儿出国留学,到国外拿张“洋文凭”。

  两年前,为了不参加雅思考试,她将刚满17岁的女儿送上了飞往澳大利亚的飞机。对于出国的留学生来说,语言关是至关重要的,为了让女儿安心地学习,尽快地升入大学,宁肯大人省吃俭用,她也不让女儿为学费和生活费奔波。一年下来,她不仅要承担二十多万元的学费,还汇给女儿近十万元的生活费。

  语言没学会吃穿讲档次

  可让周女士想不到的是,女儿读了两年预科,成绩仍然没有达标,最后不得不选择了一所相当于国内中专水平的学校读书。今年7月份,离家两年的女儿回国了。周女士发现,与女儿分别两年,母女俩陌生了许多,女儿几乎像完全变了一个人。

  周女士说,在国外两年,女儿书读得不怎么样,坏毛病却不少,吃饭穿衣处处讲档次,甚至半夜想喝咖啡,也要打车出去喝。“像这样的孩子,你钱花得再多,又能培养出个啥?都快成问题青年了。”亲友们看到这种情况后劝周女士,让她别再拿多年积攒的血汗钱在女儿的身上打水漂了。

  周女士说,她现在真是进退两难。如果现在不让女儿继续留学,一是孩子不同意;二来大家都知道孩子出国留学了,钱没少花,可啥也没学回来,面子上实在过不去。周女士希望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儿能变得懂事,知道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

  周女士说,许多学习成绩不太好、家里又有些积蓄的家长都有把孩子送到国外去“镀金”的想法。根据自己的经历,她想劝大家一句,送孩子出国之前,家长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专家:别把留学当捷径

  记者就周女士的困惑采访了哈市一位多年从事留学中介的潘先生。潘先生表示,总体来说,小留学生留学的结果取决于4个环节——留学生本人、留学生家长、中介公司、国外学校。现实的情况是,留学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家长盲目跟风;中介公司鱼龙混杂;国外学校骗局多多。这样,必然使更多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暴露出来。

  与别的国家孩子相比,许多中国孩子身上缺乏一些重要的东西:比如缺乏吃苦耐劳精神、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缺乏积极动手能力、缺乏宽容和谅解能力、缺乏心理承受能力等等,这主要和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以及父母的教育观念有关。

  国外的社会环境、文化差异以及学校的教育方式、方法与时间安排,都要求出国留学的孩子有很好的心理素质,有较好的自学能力,有较强的自控与自理能力以及较高的辨别判断能力等,而要求一个个小留学生都具备这些素质,真是勉为其难。成长想走捷径,结果往往遭到成长异化的报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出国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