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婚恋指导:现代婚姻中男人要学会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11:25   东方网-新民晚报
婚恋指导:现代婚姻中男人要学会成长
王裕如 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

  男女之间有很多区别,其中之一就是女人的爱因为崇拜而炙热,男性却因为女人的强大而有可能挫折了心中的温柔。

  她是女性中的聪慧坚韧事业成功者。虽然她不乏温柔细致,但是同龄的男性终究没有人敢于叩问她的爱情。而她所喜欢的长者,早已经立业成家。为了心中的爱情,她已经坚守了近十年,但是爱情仍然有岸无边,她却仍然无法放弃。她的心灵已经对其他人关闭,她的眼睛已经看不见别人。“一叶障目”是爱情的特征之一,她的执着已经使她迷惘而痛苦。

  爱是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得不到的爱分分秒秒在煎熬着人心。而有碍伦理的爱情痛苦因为是隐私而特别刺激,因为无法言说而哀伤更重。

  当哀伤无法克服时,我们会求助于文化。但是名著是一把双刃剑,它给我们安慰也给我们教训。在名著里,爱的实现与否都有其美感与价值,可是爱情主角却并非都有善果。

  在安娜卡列尼娜的时代,为人妻的安娜虽然为爱离家出走,却因为违背伦理遭受唾弃,因恐惧孤独而产生幻觉卧轨自杀。简爱因为等到了罗切斯特先生疯妻的死亡才修成正果,《红与黑》中的于连因与市长夫人有性关系最终上了断头台。美国廊桥边的农妇弗朗西丝柯为了孩子和丈夫,放弃了千年等一回的绝恋而最终回归家庭而被认同。这些名著的褒贬之意很明显,希望以结果警示人们按规则去爱。然其用心虽良苦,效果却不一。世上万事因为唯有爱情是非一言难尽。

  单向的爱是个人的绝对自由。然而爱情的实现却是有条件的。是具有身体、心理和社会条件中的伦理道德概念的。往往当爱情遇到外部障碍而无法实现时,如何认知、如何行为便是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的关键。

  有人以法律的方式——离婚结婚把爱情合理化。有人以秘密的方式坚持“地下”爱情。还有一些人以单恋的方式,在自己的心底里固执而持久地眷恋着那个人。

  爱情不受年龄限制,那种感觉的发生与不发生,更多时候不是自己可以控制。但是我们却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

  对于爱情,可以实现时,那种实现是痛快的,哪怕是付了极大的代价。但是无法实现时,那种永远的缄默是有价值的。相对于个人情感上的突兀,精神上的自我牺牲是有价值的。至少对他人是仁慈的。对于自己,那种激情的价值在于它是你的精神财富,爱情磨砺你的心智,提升你的境界,丰富了你的精神内涵。

  爱情因为烦恼多多而引人入胜。我们可以为之时,不以不能实现为耻。无法实现时,不因此而绝望。爱情毕竟只是生活中的光彩,而非全部生命意义所在。还有那种永远缄默的大爱,深藏在我们心灵底部,是我们永远进取的能量。有更多的爱,是不需要实现的。有心中的他,生活就有意义。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