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语桥”成为最具影响力“学汉语”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10:29   湖南卫视

  今年7月,湖南卫视承办了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掀起了一股“学汉语”的热潮。该节目自7月8日开始播出,分为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收视表现突出,成为“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开办以来播出收视成绩最好的一届。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至今已举办7届,由各家地方卫视轮流承办。往届“汉语桥”一般为三场节目,即开幕式主题晚会、决赛和闭幕式颁奖晚会,这种“单场式”节目表现形式较为单一。今年,湖南卫视打破以往的常规模式,将本届《汉语桥》策划成“活动型”节目,前期进行广泛“海搜”(即各国预选赛),后期通过层层选拔决出冠军,这个舞台让优秀选手充分展现了汉语能力,也为各国学习汉语的青年学生创造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据央视索福瑞收视数据分析显示,今年播出的12期节目中,其中8场为白天播出,4场为晚间播出,节目整体收视高出历届比赛,且后期复赛和决赛阶段的观众规模呈现出迅速增长的趋势。12场节目累计全国共约1.84亿观众收看了该节目。

  突出的影响力除了表现为取得良好的收视成绩外,还表现在网络影响力上。通过国内某著名搜索引擎搜索“第七届汉语桥”共有网页30900篇,超过“第六届汉语桥”相关网页数(14900)一倍多;本届的冠军选手“欧莉莲”被网友评为黑珍珠,相关搜索有979篇;不少观众在看过比赛后表示:湖南卫视举办的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让更多的人接触、了解并喜欢上“汉语桥”这个节目,更加丰富的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其中更有不少呼声,支持湖南卫视明年继续举办“汉语桥”。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