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李银河:性教育并非要隔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12:06   新京报

  幼儿间“熟视无睹”有益健康

  蔡景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早教顾问

  有条件的幼儿园男女分厕对孩子是有好处的,可以让他们建立起性别意识,减少孩子的疑问。如果无条件,男女同厕对他们也无伤害。

  孩子对男女的认识是感性认识,看到男女差别,就如同看到眼睛和耳朵的差别一样。越隐蔽,不让他们看到,越容易产生好奇心。幼儿阶段让他们“熟视无睹”地看到男女差异对孩子的心理其实是健康的,隔绝反而会让孩子产生神秘感或其他联想。

  女孩学男孩如厕方式只是好奇,她自己会发现这样不方便,会尿裤子,家长可以告诉她女孩不是这样尿尿。呵斥、开玩笑或者鼓励都是不对的。没有必要上升到性的层面。

  性教育并非要隔离

  李银河,社会学家,性学专家

  幼儿园男女厕不分是中国几十年来约定俗成的,社会规范、性别规范也建立得很好,并没有因为在幼儿园就乱了。随着年龄增长,孩子自然会有性别意识,没有必要硬将幼儿园男女厕分开。

  性教育并非要隔离,3-6岁的孩子可以告诉他们人分为男、女,为以后的性教育打下基础。到小学时根据孩子的好奇心告诉他们相关知识。告诉他们男、女生没有等级高低之分。不要让孩子感觉性的恐怖、神秘。不要骗孩子,而要作为科学知识来讲。

  家长不要回避性别问题

  李玲,北京慧源心理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心理咨询师

  我接受咨询时遇到青春期有心理障碍的孩子,追述儿时和其他小朋友做过一些事,会认为很不道德,给自己造成心理阴影。当时无心的经历有的成了心理桎梏。

  学龄前的孩子还没有清晰的性别意识,但孩子的心理发展受外界刺激较多。如电视、网络、图书,孩子模仿能力很强,如果厕所不分开,孩子有可能在这个场所有窥视、触摸等行为。如果家长缺乏引导,将来有可能会造成心理阴影。

  但即使厕所分开,也不能避免孩子的好奇心。重要的是家长要学会正确引导,要告诉孩子爱惜、尊重自己的身体和其他孩子的身体。如果孩子提出问题,不要回避,而要让他们知道男女不同是正常的,这是早期性教育的一部分。

  国内 广东要求幼儿卫生间男女分隔

  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教育厅2003年制定了《广东省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检查表》,首次明确要求托儿所、幼儿园的卫生间要男女分隔,否则将作“扣分”处理。南京、昆明等地新建幼儿园在经审批时,也被要求男女厕所必须分隔开。

  国外 男女盥洗室分开

  发达国家幼儿园男女孩的盥洗室是分开的。卫生间和家里一样,主要是坐便,各个位置间半隔离,有矮隔板,小朋友互相看不见,但老师可以看到,便于管理。

  中班以上的孩子上厕所,老师不再看护,只要和老师打声招呼,老师就会让他们去解决,以锻炼孩子自理能力。

  (卢琼,格林宝贝教育咨询公司咨询顾问)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许海玉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远征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