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实习怎样安全度过实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 09:28   新浪教育

  作者:秋千

  下面是我给实习生的一封信

  XXX小朋友:

  你好。你能来到杂志社实习,我希望你能珍惜这个机会,首先,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有这个机会。其次,只有珍惜这个机会,努力完成好我交给你的工作,你才能够学习到经验,为你以后就业作积累。否则,只是在这里看报纸、上网的话,在这里远远没有在家里舒服吧。第三,如果你因为工作不能胜任而被杂志社开除,那你我都不会开心,因为,你可是个好帮手呢。

  这里告诉你几个原则:

  第一,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上次让你整理30分钟的录音,结果一整天下来,还有10多分钟的内容没有整理,不仅会让人怀疑你的工作能力,也会怀疑你来这里实习的态度是否端正。

  第二,在任务完成之后,要及时向我反馈,如我提出异议,要尽快改进。我不是耍大牌,故意要刁难你,只是这样工作才有效率,整个杂志社才能高效运转。

  第三,在没有工作的时候,不要玩游戏、上网聊天或者看报纸,这样会让同事和领导对你有不好的印象,你可以来问我有什么需要你做。要知道,偷懒是最愚蠢的行为,因为这样你什么也学不到,做得越多,表面看起来吃亏,实际是真正的赢家。不过,也许你也并不是偷懒,只是想调节一下,为了让自己工作更有效率,张弛有致嘛,我完全可以理解,而且,看报纸也是一种学习,不过老板可不这样看。那么,怎么办呢,去办公室外面活动一下筋骨吧。

  第四,你只有做得好小事,我才有信心交给你大一点的事,这样,你有了更多的锻炼机会,才能学到更多东西。所以,虽然小事很枯燥,很无趣,却是每个达人修炼的必经阶段。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大丈夫能屈能伸,要有这样的信念。

  第五,你做事认真、仔细,这是优点,但要注意速度和效率,否则可能会影响杂志的出版流程,也可能因此引起其他同事对你的不满。

  第六,说话养成简洁高效的习惯。上次开会的时候,你的发言在最后,思考时间过长,表达太过杂乱,下次注意,想好了再说,还有,尽量简洁。

  杂志社从在校大学生中招聘实习生,给他们一个社会实践的机会。这着实让我这个没有管理经验的人有点紧张之余还有小小的兴奋。不过,好景不长。

  曾经在论坛上看过一些关于实习生如何度过实习期的帖子,内容无外乎多做事,少说话,要主动请缨,不要看不起小事之类,总之,给人一个感觉,似乎不夹着尾巴做人,就不能获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我很难相信,他们在如愿以偿转正之后,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员工,能够有好的职业发展。为什么呢?

  因为,网上传授的大大小小的秘籍,都是功利性十足,目的也很明确,就是转正,那么,对于不想顺利转正,只是在做职业探索的同学,应该怎样做呢?

  我觉得,虽然我们是作职业探索,来了解自认为适合自己的行业或职业是否适合自己,但是仍然需要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当作一个职业人。当然,这对于身处校园的大学生来说,要求可能有点高,但是,这样可以少走弯路,所以,还是划算的吧。

  首先,要有责任意识。虽然是实习生,干的都是不起眼的、不重要的小活,但是仍然有必要做好,因为这是自己的作品,自己的答卷,因此,要保质保量,要按时完成,负责到底。哪怕需要加班,也要保证。没有一个用人单位是慈善机构,因为他们的电脑也好、办公桌也好,都花了他们白花花的银子,所以当然不愿意浪费,而且,还需要人手在本职工作之外,带实习生,给企业增加了成本,这也就是很多企业不愿意招实习生的原因,如果,我们能证明自己不仅不帮倒忙,还能帮点小忙,企业才不会为接收了实习生后悔,我们的师弟师妹处境才不会更艰难。

  其次,要有纪律意识。要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迟到早退、上网聊天、玩电子游戏、看报纸,甚至利用公司的网络进行网上简历注册,这样的事情,都不应该发生。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的员工是这样的,你会怎么想?学生时期养成的坏毛病,一定注意不要带到职场来。

  第三,要有沟通意识。你的工作进展,遇到什么问题,自己有什么困惑,都应该及时和你的指导老师沟通,否则,因为沟通不畅而造成延误或者花了无用功,后果很严重。不过,沟通也要注意时机,最好将问题集中,然后约时间来汇报或请教,而不要毫无先兆地突然冒问题出来,“骚扰”你的指导老师。

  第四,要有主动意识。这和沟通意识是先关联的,只有有了主动意识,才能“有眼力架儿”,才会在没有工作的时候主动要求,并且,可以自己动脑努力解决问题,而不是一遇到问题就去找老板解决,自己只是一个传声机和复印机。

  第五,要有尊重意识。这不是说要实习生奴颜卑膝,而是要明白尊重同事,只有这样,才不会随便评论和指责同事和上司(要知道,那个你看起来极不顺眼的大妈可能是公司的功臣,而那个自以为是的家伙可能是公司的金牌销售,每个人都有长处和闪光点,去发现它们,学习它们),只有这样,才不会随时打断别人的工作,只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

  如果能够做到以上几点,积极主动、尽职尽责而又谦虚谨慎,任何一个实习生都可以安全度过实习期,也只有这样,做职业探索的同学才有资格说自己不喜欢、不适合。

本文选自《秋千》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