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梦想就有奇迹 奥运冠军与中国青少年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6:03   中国青年报
有梦想就有奇迹奥运冠军与中国青少年面对面
8月16日,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为《中国青年报》题词。记者 赵青摄
有梦想就有奇迹奥运冠军与中国青少年面对面
8月16日,北京奥运会韩国女子射箭团体冠军成员之一朴成贤与中国青少年面对面交流。记者 赵青摄
有梦想就有奇迹奥运冠军与中国青少年面对面
8月16日,赵岳拿出当年与萨马兰奇先生的合影,与萨翁再次相逢。2000年,11岁的四川女孩赵岳获得VISA“畅想奥运”主题绘画活动一等奖,萨马兰奇先生曾在悉尼为她颁奖。过去的8年里,赵岳做了很多有益于奥运会的工作。记者 赵青摄

  有目标就有动力 有梦想就有奇迹

  “我们是主场,面对观众的鼓励,运动员有没有很大的压力,怎么克服?”

  “奥运赛场是非常公平的,观众的鼓励给了运动员很大的帮助,也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因为他们不想输,输了以后,这个遗憾是弥补不了的。这就像你们考试一样,所以说这个压力要你们自己去克服。”我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高敏面对130个来北京圆梦的青少年,坦然而淡定。

  今天,与高敏一起前来参加奥运冠军与中国青年面对面活动的还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0米移动靶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杨凌,日本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柔道100公斤级金牌得主井上康生,韩国运动员、本届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冠军朴成贤、尹玉姬和朱贤贞。他们在中国青年报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对话未来。

  通向未来之路不是一马平川

  今日的淡定、从容,是因为走出了曾经的困难甚至阴霾。

  “任何运动员通往这条道路都是非常艰难的,您是怎样克服困难的?”参加圆梦之旅的孩子近一半来自地震灾区,来自其他地区的也都出自贫困家庭。生活中的困难大多没有压倒这些十几岁的孩子,但是,他们的路还很长。

  高敏1986年就拿到了世界冠军,但是到2005年七八月复出时,她是全国倒数第一名。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又拿到了世界冠军,而且紧接着又站在世界锦标赛的赛场。

  “其实特别简单,就是要给自己定好一个目标,这个目标不要太大,这是很现实的一个目标。当时我的目标就是到中国跳水队,拿一套带有中国字样的衣服。当我拿到这套衣服的时候,我又想我要拿到全国冠军,当我拿到全国冠军的时候,我又想着拿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所以,你们只有不断地克服困难、超越自己,才能最终实现你们的梦想。”高敏的回答博得现场一片掌声。

  韩国的尹玉姬与高敏的感触很相似:“我11岁开始练射箭,开始我都不知道射箭是干什么的。中间很艰苦,也确实放弃过,经过老师的劝告,又重新走上了射箭之路。我们高中开始才能拿到射箭的国家代表队徽章,一开始就是为了拿到这个而努力的,之后又想得到奥运会冠军,所以坚持走下来了。”

  一名来自四川灾区的少年说:“刚刚听到这3位韩国姐姐的话,我觉得对我们四川灾区克服困难、重建家园,树立了很大的信心。”

  日本运动员井上康生了解了在场孩子的经历,对大家说:“在我的人生中,也经历了很多困难,估计大家生活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克服。因为有自己的梦想,因为有柔道,我才能走到今天。所以,希望大家朝着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努力。”他说,“从小开始就有一个梦想,想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所以就这样熬过来了。”

  通向未来之路不是孤军奋战

  “请问3位韩国姐姐,2008年奥运会上,你们在跟中国队比赛时,觉得她们实力如何?在哪些方面有待提高?”孩子的提问有些刁钻。此前,面对韩国队3名顶尖选手的夹击,中国选手张娟娟在14日的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比赛中连克强敌摘得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奥运会射箭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

  “我觉得各个国家的选手都很出色。射箭要看状态,中国选手跟韩国选手在实力上没有太大的区别。总的来说,中国选手很出色。”朴成贤说。而尹玉姬也由衷祝贺中国选手:“作为运动选手,所以不太好说在技术方面出现什么不足。中国跟韩国都为这次奥运会准备了很长时间,她们这次取得了好成绩,是因为平时练了很多,所以我祝贺她们!”

  同时,她们还表示,这次有了中国观众的加油,“韩国队也得到了帮助”。

  这并不是偶然的答案。“尊重对手、尊重每一个人,你尊重对手,就是在尊重你自己的梦想。不要说我们把谁打败了,其实正是因为有他的存在,才能显示你的伟大。在人生道路上,当有人跟你竞争的时候,你一定要尊重他。”高敏告诉大家自己在运动生涯中最重要的心得。

  在获得金牌的路上,井上康生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给了我很多支持。今年还遇到了自己心爱的人并且结婚了,我觉得这些都是柔道给我带来的。”他的这番话引来全场孩子的笑声。

  通向未来之路不是只有艰苦

  “我想请问在座的每一位世界冠军,从一名普通运动员到世界冠军,除了收获到沉甸甸的金牌,你们还收获到了什么呢?”金牌是大家看到的,今天在场的孩子对奥运冠军金牌以外的收获充满了期待。

  “我大概14岁开始从事射击运动,用了10年时间拿到了第一块奥运金牌,是在1996年。一路上经过了很多风雨,其实我觉得更多的是对射击的喜爱,再后来是对自己人生梦想的追求。总结自己的运动员历程,更多的是坚持。射击给我的东西,将会贯穿我全部的人生。”对于射击冠军杨凌来说,坚持不仅带给他金牌,更是人生坚不可摧的后盾。

  “什么叫苦?当你不愿意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苦。我一路上拼搏赢得了奥运冠军,在别人看来很苦,但是我觉得是很愉快的一件事情。”在高敏看来,苦与乐总是相伴的,要达到最终的乐,秘诀就是“当你失败的时候,一定要接受它,不要给自己找任何理由,接受它、总结它,才能成功”。

  “我想问朴成贤姐姐,你们在伦敦奥运会上会有什么新的夺金计划?”在现场,孩子们已经开始替这些奥运冠军们畅想未来。“运动是有挑战有目标的,要向着这个目标好好努力。我觉得在伦敦奥运会上,我们肯定会有好的成绩。和运动一样,做什么事,只要好好努力,都会有好结果。”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