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考时评:向“90后”奥运健儿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17:12   《北京考试报》

  作者:任卫军

  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赛场上,我们看到了一张张稚气的笑脸:龙清泉、王鑫、邹凯、何可欣、杨伊琳……他们都是中国90后奥运健儿。他们的表现值得我们,尤其是90后准大学生学习。

  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曾几何时,90后被社会看成“娇生惯养的一代”,有人认为他们没有责任感,不懂得感恩,更不愿付出。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叱咤在奥运赛场上的娇小身影却有另一种诠释。他们面对挑战不屈不挠,勇于拼搏,敢于承担重任。17岁的龙清泉初生牛犊不怕虎,最终获得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是中国代表团中第一位获得奥运金牌的90后年轻人。女子体操队除了程菲外,其他成员都是90后,在团体赛中尽管出现失误,但小姑娘们并没有放弃,最终赢得金牌。

  他们自信乐观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90后富有鲜明个性,青春靓丽,坦诚而自信。龙清泉对没能与土耳其“神童”穆特鲁同场较量感到失望,技术实力和对手相差无几的杨伊琳获得体操全能铜牌后主动向其他获奖选手表示祝贺,我们看到了90后年轻人的自信和乐观。

  他们懂得感恩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这些90后奥运健儿身上,还拥有早于其他同龄人的懂事、贴心和感恩。女子跳水冠军王鑫父母下岗后在夜市摆地摊。她每次放假回家,都要去帮忙。龙清泉知道父母挣钱不容易,主动打扫训练场馆,收集饮料瓶卖废品。就在中国体操男队获得冠军的当天下午,邹凯在博客上写到:“我特别想把获得这枚金牌的荣誉和我四川的父老乡亲们一起分享,四川给了我生命,四川养育了我。”

  还有一周,经历过高考拼搏的90后准大学生将踏入新生活,面对新环境的挑战,同为90后的奥运健儿就是最好的学习榜样。相信这些90后的学子也能快速成长和成熟,担当起祖国未来建设者的重任,给世界一个惊喜。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90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