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入行全攻略:人力资源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16:56   中国大学生就业

  文/王兴权

  什么是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是指人类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提供产品与服务,以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劳动者各种能力的总称。在宏观范畴,人力资源是以一国或地区为基本单位进行划分和计量的;在微观范畴,人力资源则是以部门、行业和企事业为基本单位进行划分和计量的。所谓企业人力资源是指能推动企业营运的各类劳动者能力的总称。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是社会再生产不可缺少的基本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管理又称人事管理,是指对人力资源的取得与最优配置,以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效能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指挥与控制的系统化活动过程。具体而言,人力资源管理在对劳动力的量与质二个方面进行有效管理。在量的管理方面,就是根据企业经营需要,对人力进行组织与调配,使人力与物力保持最优比例,以充分发挥这种有机合成的生产与经营效率;在质的管理方面,就是运用科学管理方法与手段,对企业员工的个体与群体思想、心理、行为的协调,引导与控制,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并形成合力,顺利实现企业营运的各项目标。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就是一个人力资源的获取、整合、保持激励、控制调整及开发的过程。通俗点说,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包括求才、用才、育才、激才、留才等内容和工作任务。

本文选自《中国大学生就业》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