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就业必看:七种方法寻找你的职场贵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16:59   中国大学生就业

  文/王兴权

  职场贵人的作用

  在职业生涯发展上什么最重要?答曰能力,个人的核心能力;那第二重要的是什么呢?相信很多就回答不上来了,其实是人脉,很多人在30岁以前靠专业能力赚钱,30岁以后靠人脉关系赚钱,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和ibm的合作上证明,尤其在中国注重人缘、血缘等关系的人情社会里,社会关系对个人发展就更为重要了,大学生如何在大学期间发展自己的人脉关系,寻找职场贵人呢?

  良好的人脉究竟对个人会带来怎样的帮助?人脉能给自己增加职业发展机会。根据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与《华尔街日报》共同针对人力资源主管与求职者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的人力资源主管或求职者透过人脉关系找到适合的人才或工作,而且61%的人力资源主管及78%的求职者认为,这是最有效的方式。人脉关系的其他作用还在于有助于业务发展,对个人职业指导起重大作用;有助于专业技术上的交流与沟通。对于毕业生来说,人脉对个人职业选择与求职作用更突出。

  谁是你的职场贵人?

  谁是你未来职场上的贵人呢?是同学、学长、师长?同事、上司?还是朋友或合作伙伴?还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其实只要你留意建立好人脉关系就会发现,生活中从来不缺贵人,他们可能就是你的朋友、同事,甚至是萍水相逢的人。

  理论研究表明:你和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之间都只隔着六个人,不管你和对方身处何处,哪个国家,哪类人种,何种肤色。不用惊奇,你和布什或拉登之间也只有六个人,而且构成这个奇妙六人链中的第二个人,竟是你认识的人,也许是你的父母,也许是你大学同学,更可能是打扫教室的阿姨。

  机遇和贵人是在适当时候出现的适当的人、事、物的组合体。我们无法控制这种完美的巧合何时出现,惟一能做的就是通过控制自己的人脉来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不要只看着人脉中的显贵,太看重显贵而忽视其他更多的普通人。在适当的时机,任何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扭转乾坤,成为你的大贵人!

本文选自《中国大学生就业》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