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拆东墙补西墙:职场菜鸟借债度日沦为卡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6:22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本报讯 “透支这500元要先还招商银行的钱,欠建设银行的钱可以透支别的卡来还。”22日,周晓站在银行自助服务机前,盘算着这个月的资金安排,这天是他到银行还贷的日子。时下,像周晓这样刚工作不久的“职场菜鸟”,大都寅吃卯粮,借债度日,靠信用卡透支维持周转,成了不折不扣的“卡奴”。

  去年从哈尔滨师范大学广告专业毕业的周晓,在一家私营企业做设计师,每月1800元的工资只能让他每月“三天乐”。“为了取得客户的信任,怎么也得预备几套正式点的衣服。”看到商场中动辄标价四位数的西服,周晓常常感慨自己的腰包太瘪。除此之外,先进的数码产品也是他工作必备的工具,笔记本电脑1万、数码相机3千……周晓粗略一算,2万元就这样没了。

  周晓说:“除了日常的开支,最可怕的是一些不固定的消费。”在单位为了搞好人际关系,请客吃饭是必不可少的,一顿饭就要二三百元。身边的同事、朋友陆续结婚,哪个份子也少不了一二百元。这样一来,每个月都是入不敷出。周晓给记者展示了包里的4张信用卡,并告诉记者哪张卡可以透支3000元,哪张卡可以透支6000元。“每当工资花完青黄不接的时候,我都是拆东墙补西墙地透支各个信用卡度日,没了这些卡还真活不下去。”

  目前,许多银行都瞄准了像周晓这样刚参加工作的职场菜鸟,哈市的交行、建行、工行、招行等纷纷推出一系列可透支的信用卡,透支额度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在中央大街万达购物广场现场办公的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网点一个双休日就要办上百张信用卡,80%的办卡人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

  记者了解到,每年都有不少信用卡用户由于不能按时还款而被银行列入金融信用黑名单。建行南岗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开办信用卡业务以来每年都有几十例不良信用用户被曝光,而且近半年来不良信用用户有上升的趋势,其中以年轻用户居多。(记者:王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