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颠覆我对90后群体概念的一次亲身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11:05   新浪考试

  本文选自《我们是朋友》的博客

  不知道是从国外传来的还是哪位高人的原创,如今人们多习惯用出生年代来指代某个特定年龄层的人。相信你曾听说过这种说法:“70后都是工作狂,80后拒绝加班,90后则拒绝上班。”今年稍早些时候,某门户网站还做过一个专题,讨论80后和90后谁更“胜”一筹。按照专题策划者的看法,80后是自我中心,90后则是唯我独尊,他们不止是“垮掉的一代”,简直就是一群祸害。不是吗?离经叛道的贱女孩、拜金的炫富女、PSP不离身的游戏玩家、走火入魔的日本动漫迷、写博客用火星文字的网络写手……不一而足,让60后、70后、80后很是看不惯这些被抱大的一代。

  然而,七月时节,笔者却遇见了一群怀有爱心和梦想的90后——“我们是朋友”图书捐助团。这些来自北京多所学校的高中生们,利用京冀两地放暑假的时间差,组织了一次对河北省尚义县套里庄乡中学的图书捐赠和联谊活动。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也许,我们应该重新审视一下对90后作为一个整体所下的判断了。

  下面文字摘自“我们是朋友”的博客(blog.sina.com.cn/xiaowaishijian)。有删节。

  书,缩短爱的距离

  7月13日,来自“我们是朋友”的数十位同学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捐出精美的杂志、实用的教材、崭新的工具书。经过一个下午的汗水洗礼与奋战,两千多册图书被打包装箱,奔向套里庄乡中学。在前哨战中,同学们锻炼了体力、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受益颇多。我们的心意随着捐出的书一起,提前到达了远方的同胞身边。

  爱,演绎心的故事

  7月19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套里庄,与学校的同学、老师举行了简短的捐赠物品交接仪式。校长真挚的欢迎词给予我们一种宾至如归的温暖。当我们把通过各种渠道募来的文体用品交送到当地学生的手中时,他们发自内心的美丽笑容使我们的友谊没有了时空的间隔,在我们彼此的心中交织成线。

  仪式过后,男同学忙着整理图书上架,女同学则在教室中与当地同学交流谈心。在聊天中我们得知,他们是初中学生,课程设置与北京的课程基本相同,只是由于设备和条件限制不能上计算机课(整个学校只有一台计算机)。教室里的没有电视,没有投影仪。唯一的录音机在校长室里,看上去很陈旧,是学生们做操时使用的,可算得上是十分贵重的设备了。眼前的这一切,还有当地孩子们眼中那热切而期盼的求知眼神,都在强烈的震撼着我们。

  和当地学生混合编队的篮球友谊赛之后,我们在学校与当地学生共进午饭。之后,当地的女同学带我们参观了套里庄乡的美丽景色,无垠的大地和辽阔的天穹尽收眼底,泥土的芳香扑面而来,我们在美丽的田野、漫山遍野的花朵和可爱的羊群中深深地陶醉。

  参观后,我们在套里庄中学的活动接近尾声。离别时,我们合影留念,相信这段友谊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我们奉献了诚挚的爱心,收获了真心的友谊,团队工作能力、合作能力、动手能力也得到全面提高。

  因为朋友的关系,我有幸有机会近距离观察这些90后的言行举止。是的,他们手里拿的大多是新款的手机,男同学一谈起电脑游戏马上兴奋不已(对此家长们也是伤透了脑筋),女同学有的看动漫到了痴迷的地步,还有的同学对用火星文字写博客乐此不疲。但是,透过这些懒散、享受的外表,我看到了他们整理图书时的忘我和投入,看到一个学校派一个代表参与讨论和决策的严肃,看到他们有模有样地分解活动计划、工作要求、责任分工的认真,看到他们在制定和对方学校同学交谈时的语言禁忌(甚至规定不可以接打手机、听MP3、玩掌机)时的善解人意。

  我有些糊涂了,不是说90 后是垮掉的一代吗?朋友告诉我,其实90后的父母多是60后,他们很多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代大学生,有很好的文化修养。受益于改革开放的国策和高等教育所带来的机会,他们品尝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果实,成为了时代的社会中坚。他们深刻地体察到了社会正在发生的巨大变革,也注意到了80后这一代独生子女成长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问题,因此在家庭教育方面格外用心。他们不仅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且也非常在意子女的健全心智和社会适应力的培养。她告诉我,像这次的公益活动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组织了。早在一年前就有若干和她有相同想法的家长们自发地走到一起,带领孩子们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制造机会和各行各业接触沟通,帮助他们了解社会各细胞的运行机制,在各种活动中培养激发他们的合作精神和协调能力。刚开始时各项活动的发起都是由家长牵头,现在则完全由孩子主导,甚至有时公然无视家长的存在。在活动的过程中,原本素昧平生来自不同学校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扩大了交往范围丰富了活动内容,家长们也多了很多工作圈子以外的知交,参与者也越来越多。

  在笔者看来,人们对90后的认知是来自贱女孩、炫富女,而这并不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因为她们代表不了90后这个群体。不错,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比之前的几代强很多,90后很重视物质享受,但“拜金”只是被网络放大了的一种假象。在我们的身边,其实正在成长着许许多多的有责任心有爱心有理想有抱负的90后。

  看来,消除对90后的成见或者说纠正对他们的道德判断的时机到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90后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