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城高校报到头一天 首批“90后”主张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 12:21   沈阳晚报

  >>90后新生入学百态视频集锦 

  8月30日,平静了一个多月的大学校园再次沸腾起来,沈城各大高校陆续迎来了2008届新学生,而在新生队伍中很多还是刚过18岁的“90后”,他们的出现还给学校带来了惊喜——独自提行李来学校报到。

  “迎新”队伍早4点车站守候

  “沈阳师范大学欢迎你!”“欢迎东大新生!”……当日上午8点,记者赶到北站时,东大、沈师、沈阳农业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迎新”队伍和车辆早已守候在此。

  “坐了一天半的火车,今天早上4点到站,没想到这么早就有学校的专车来接我们了,真是很温暖!”来自福建的家长张仲德高兴地说。东北大学后勤处副处长薛必春介绍,东北大学新生相对较多,学校派出了20辆大客负责接新生,4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这里做引导工作。“今天早上4点就到这里了。”薛必春说,东大“迎新”持续到8月31日,他们将24小时守候在北站,等待来自不同城市的新生。

  来到校园更是热闹。“绿色通道办理窗口”“迎新志愿者”工作人员一直为新生忙碌着。记者在沈阳师范大学内看到,学校特意为来自地震灾区的新生们赠送了“爱心慰问包”,里面装满了各种生活用品,“绿色通道”“申报助学贷款平台”帮助拿不出学费的特困学生先安心入学。

  “90后”大学生选择独自报到

  不能否认的是在新生报到队伍中,前来“护送”的家长仍然比比皆是,有甚者一名大学生两代老人陪同,提着大包小裹的行李恨不得把家给孩子搬来。不过,令人欣喜的是,有不少“90后”提着行李一个人前来报到。

  “这个孩子真了不起!”在新生队伍中,家长们在夸奖一名学生。他叫郭江龙,是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2008届新生,出生于1990年的他,今年不过18岁。经过21小时的火车从湖南益阳市老家来到沈阳。“父母也想陪着来,被我谢绝了!”郭江龙笑着说,父母平时上班也挺辛苦的,虽然是第一次离开家,也是第一次走进陌生的北方,但觉得自己已是成年人,应该学会独立。

  与郭江龙一样也是2008届新生的沈阳工程学院电厂化学专业的杨锋也同样得到羡慕的目光。来自安徽淮北市的杨锋说:“到沈阳就给家里打了电话,他们确实不放心。但是我坚持独立闯一闯。”原来,杨锋还是第一次走出淮北市,初次的一人旅行让他很兴奋。

  倡导孩子独立面对大学生活

  当日,陪同学生在北站迎新的沈阳工程学院电子系辅导员宋海清老师告诉记者,在新生队伍中,很多都是“90后”新时代大学生。“这些孩子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他们让我们看到‘独立’二字。”宋海清老师说,今天一早就有一名来自河南的女孩一个人前来报到,经过几个小时的旅途女孩不见疲劳而是一脸自信的笑容。

  “虽然独自报到还不是主流,但已有很多学生选择了一个人到校了。学校鼓励也提倡大学生独立面对大学生活。”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处赵为处长说。“读大学这个年龄段,学生应该学会独立了。开学独立报到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宋海清老师说,“90后”学生家长在对孩子教育上,相对更放得开些,能放手让孩子独立报到值得提倡,家长也不应再包办孩子生活的一切,需要注重他们生活能力的培养。

  本报记者 丁宁 实习生 王舜天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新生报道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