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怎么就忽略了《开学第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1:13   红网

  总会有些事情让人遗憾。日前,媒体的记者在采访组织收看《开学第一课》的情况时,获得的回馈是:不少老师还不知道要上《开学第一课》,教育部门一些人士对收看《开学第一课》一事也一无所知。

  《开学第一课》已经是补上的“一堂课”。它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民族的抗震救灾精神完美的结合,通过对学生进行“避险自救”知识教育,教学生掌握避灾的常识和技巧,真正“用知识守护生命”;是“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启动活动和开展好安全教育活动的不可或缺的项目,也是全国中小学新学期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必须要上的第一课。

  就是这样必须的第一课竟被师者“忽略”了,实在令人震惊。早在8月26日,国家教育部就发文通知,请全国2.2亿中小学生收看9月1日18:55至20:55在央视经济频道(CCTV—2)播出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节目,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做好开学安全教育工作,做好组织工作;同时,特别组织了演艺明星、奥运冠军、灾区孩子等“全明星”阵容参与“讲课”。而且这样煞费心机的开学第一课,是在“5·12”汶川大地震后,全社会对生命教育呼唤空前高涨的前提下进行的,近来媒体也集中对《开学第一课》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报道,但是一些教育人士对此还是一无所知,怎么不让心寒!

  更深入的讲,让人心寒的并不是师者“忽略”《开学第一课》,而是其对生命教育的漠视。一直以来,社会都在呼唤加强青少年生命教育,特别是在遇到类似大地震这样的重大自然灾害后。但是,就在教育部真正将生命教育落实到行动上时,有关部门、教师,为什么就不重视了?天灾人祸确实不可能天天有,生命教育也没有应试教育来得见效快,但是,如果连教育人士都忽略生命教育,哪谁还能承担这样的责任?

  承担教育责任的还有家庭,所以,这样的生命教育也不仅仅是针对学生。教育部通知也说了,“请各地中小学告知学生和家长收看”。如果教育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老师都不知道《开学第一课》,又怎么通知学生,怎么通知家长呢?就更别谈组织收看了。

  “5·12”汶川大地震才过去100多天,难道我们就忘记了伤痛?希望《开学第一课》能给我们的教育部门、老师敲响警钟,给我们的生命教育敲响警钟!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育 时评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