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恩教育不可或缺的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4:02   红网

  9月7日晚7时30分许,伴随着一曲深情的《感恩的心》,潍坊教育学院专门针对“90后”大一新生开展的“见证爱”主题教育活动拉开了帷幕。2000多名大一新生在展现父爱和母爱的短片中潸然泪下,看完后他们纷纷提笔含泪写家书。(9月9日《齐鲁晚报》)

  中华民族是个感恩的民族,自古就有“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优良传统。然而,近些年来,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以及父母等长辈对孩子的娇生惯养,许多家长在对孩子的培养上,往往只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而忽略了对孩子进行品德方面的教育。于是不少孩子早已经习惯于不断地获取,觉得别人为他(她)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应该的,而不知道自己应该学会感恩。慢慢地,孩子就会变得唯我独尊、缺乏爱心、缺乏责任感。

  这不,记得某媒体曾刊登了这样一则事例:某高校大学生在读大学的第一学期一共给父母写了三封信,字数加起来比一封电报长不了多少,全是为了要钱,连一句问候父母的话都没有。辛酸的父亲回了一封信,信的开头写道:“尽管你伤透了我的心,但你毕竟是我的儿子,虽然自从你考上大学,成为我们家几代惟一一个大学生之后,心里已经分不清咱俩谁是谁的儿子了。从扛着行李陪你报到到挂蚊帐缝被子买饭菜票,甚至教你挤牙膏,这一切在你看来都是天经地义的,你甚至感觉你这个不争气的老爸为你这位争气的大学生服务是一种特荣耀的事……我不知道你在大学里除了增加文化知识和社会阅历外,还能否长一丁点良心?”虽然这样的大学生不是很多,可见,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的必要性。

  学会认识,学会做事,学会共同做事,学会生存是现代教育的四大支柱,而感恩教育则是四大支柱教育的综合体现。感恩不仅是对他人、社会和自然给予自己带来的恩惠和方便,在心里产生认可并意欲回馈的一种意识,一种感激的情怀以及行为,而且也是对社会冷漠症的最好矫正。笔者认为,今天的大学生之所以会出现盲目消费、无心学习的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不懂得感激和珍惜,不能以善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环境,不愿用自己的付出回馈他人和社会,这就是“感恩”意识的缺失。记得比尔.盖茨曾说过:“不知感恩,谈何责任”。一位教育家也说过:“孩子变得冷漠与自私,是家庭、学校、社会感恩文化长久缺失造成的,我们现在所缺失的正是感恩文化,如今我们要找回它们,不仅要从学前教育开始,通过情感心理的发展和培养逐步潜移默化,更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多方的努力,重新建立良好的文化氛围。”

  总之,感恩,不要任何借口,感恩教育,更是不可或缺的一课。学会感恩,并不是要求我们为那些对我们的成长付出心血的人做多少、多大事情,而只是要求我们做一些平凡的、力所能及的事情,只是要求我们不再把别人的付出与努力看做是理所当然的、是天经地义的。一个人,常怀感恩之心,常修感恩之德,常行感恩之事,那才是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同时,学会感恩,也是一种礼仪、一种健康的心态、一种做人的境界,更是社会进步、现代文明的体现。因为如果人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将一天比一天更美丽,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天比一天更温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师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