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故事:感谢在山村教书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4: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强子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一所大学任教。每年都会有一些老师志愿到老少边穷地区去执教,强子很乐意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他对山村的生活充满了向往。

  强子在当地教育部门同志的带领下,直奔山村。先是到了务江码头,摇着乌篷船,一江好风光,晃悠了两里水路,强子的心情荡起了双桨。

  然而好景不长。靠岸后,却是颠簸的沙路,公共汽车像老牛一样走了50里左右,他们又下车步行了20多里山路,汗流浃背,才到达一所不能称之为学校的山村小学。石头垒起的课桌上架着木板,一块粗糙的木制黑板刷着不均匀的黑漆。没有电灯,没有电话,没有电视。晚上的蚊子,出奇的大,盯一下就是一大块血包,太吓人了。尤其是不时出现的毒蛇,吐着信子,不寒而栗。强子心想,这咋教书啊?

  村民住的都是吊脚楼木房子,幸亏这所学校是充实的土墙壁。第一夜,天还没黑,强子就关紧门,上了床,耳朵里不时响起敲敲打打的声音,让强子不住地发抖。第二天清晨起来,见到学校周围一片开阔,原来村民连夜就着月光将树木和杂草放倒了,还在四周扎出了高高的木栅栏,难怪半夜室外还有声响。此后的教书日子里,不断地有村民送野味来给他吃。记得第一位送野味来的是个老太婆,强子认为碗不干净,没有吃。过后,学生送了来,打着稚嫩的声音说:我奶奶说了,这个碗是我们从来没吃过的,特地用开水煮了又煮,老师放心吃吧!让强子感到很愧疚。

  在山村教书的日子是孤单的。很多次,强子都想放弃。但是那些幼小孩子的求学眼神,那些村民的憨厚淳朴,和那些让人心酸的贫穷落后,让强子不忍心离开他们。白天,他上好每一堂课,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知识都掏给他们,还给每个学生都买了书包和文具,为每个学生成绩的进步而由衷地高兴。晚上,他买了个大电瓶,隔几天村民就自发地帮他背到镇上冲满电,能用好几天,就着微弱的灯光,很静很静地,复习着研究生考试的书籍。复习了两年,强子一举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离开山村去读书的那一天,村民都来送他,那些孩子都哭了,强子回城的路上,也一直都饱含热泪。

  如今,强子早已硕士研究生毕业,到了更高一级的大学任教,同时还开着几家公司,不仅在教学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公司的生意也蒸蒸日上。他说,他要感谢那段在山村教书的日子,让他始终处于心灵的纯净中,坚韧不拔地面对困难走向成功,让他开公司做生意赚钱也不忘感恩。他还说,他资助了那个山村的很多孩子读书,期望他们有个美好的将来。问他具体资助哪些人,他说虽是定向资助但却是匿名的,不想给那些农村穷苦孩子增加任何心理负担,希望他们能和城里条件好的孩子一样在尊严中成长。

  作者:胡明相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