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好老师是优质教育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5:1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昨日教师节,市政府机关荷花幼儿园的老师们收到了孩子们送的一份厚礼,这份厚礼既不是鲜花也不是礼品,而是孩子们画的各自心目中的老师形象。教师节前夕,该幼儿园针对往年教师节家长给老师送礼品的现象发出倡议,提倡学生亲自动手,制作一张自己心目中老师形象的卡片,作为送给老师的节日礼物。贺文兵 摄

  本报讯(记者 卿永锋)“除了代表市委、市政府,我也作为一名普通初中生家长,衷心祝愿全市教师节日快乐,感谢你们为孩子健康成长作出的贡献。”昨日是我国第24个教师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和副市长何寄华等来到省会部分中小学慰问老师。

  感恩树吸引市长

  张剑飞、何寄华先后来到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长沙市实验小学慰问老师代表,察看学校办学条件,与老师代表座谈,并代表市政府分别向两所学校送了节日慰问金。

  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园内,一棵高达3米的绿色“大树”贴满上千张五颜六色的小纸片,“您是我碰到的最好的老师!”“祝您童心永驻,每天快乐生活!”……纸条上的孩子们的温馨祝福吸引了张剑飞的目光,遇到充满童趣的话,张剑飞还忍不住轻声读起来。“除了中文,还有英文,我甚至还看到用日文、韩文、德文写的祝愿,这里的学生水平很高啊。”

  教学质量是教育第一要务

  在座谈会上,张剑飞肯定长沙教育取得巨大进步,表现在教学质量、办学环境、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上。“提高教学质量是教育第一要务,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在好学校读书,但要怎样提高教学质量呢?”张剑飞举例说了自己女儿在北京读小学三年级时的一件事:老师布置了一道数学题,女儿解不出来,就请老爸帮忙。“可我忙了四十分钟,硬是解不出来。我只好安慰女儿说,老爸是博士还解不出来,你是小学三年级,解不出来是正常的。”张剑飞说,为什么要拿高年级的题目给低年级学生做,这种拔苗助长的教学方法值得我们反思。解决教学质量关键靠老师,如果优秀教师集中在几所学校,人民群众会不满意,要通过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才能产生更多的优质学校,解决全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张剑飞强调,教育要均衡发展,关键是师资均衡,轮训教师要成为常态。

  谈到长沙教育事业如何加快发展时,张剑飞说,一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既能满足学生受教育的需求,更能解决学生的就业,职业教育培养人才要适销对路,满足市场的需求。二是下大力气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包括城区配套学校建设,农村中小学饮水、食堂、旱厕改造。三是保证师生安全。包括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学生饮食饮水安全等,都要成为我们密切关注的重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