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届中国教育家大会系列评选活动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18:47   新浪教育

第五届教育家大会
活动说明

一、评选背景

  中国教育家大会创办于2004年,已成功举办四届. 前四届大会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温家宝总理强调的“要提倡教育家办学”,“要像宣传劳动模范,宣传科学家那样宣传教育家”,“造就一批杰出的教育家”等讲话精神,并就各个不同时期的教育热点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影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王文元、万国权等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委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位教育家、教育界代表出席了大会。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等100多家媒体对大会进行了报道(详情请登陆大会网站:www.zgjyj.cn)。第五届中国教育家大会将于2008年11月16-18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将以“回顾中国教育改革发展30年成就,为中国教育发展和教育家成长鼓与呼”为主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人民尊敬的教师——聚焦课堂教育,关注教师成长”为主题,将开展改革开放30年教育发展成就系列评选活动,系统展现推动与影响中国教育发展的教育机构、知名教育工作者。

二、评选组织机构

  发起单位:中国教育家大会组委会

  网络支持:新浪教育

  协调单位:发现杂志社

三、评选内容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成就征选活动
  1、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30事、30人征选活动
  2、 改革开放30年中国高等教育十大杰出人物
  3、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基础教育十大杰出人物
  4、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学前教育十大杰出人物
  5、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
  6、 改革开放30年中国职业教育十大杰出人物
  7、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特色教育十大杰出人物
  8、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网络教育十大杰出人物
  9、 改革开放30年中国高等教育十大杰出机构
  10、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基础教育十大杰出机构
  11、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学前教育十大杰出机构
  12、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机构
  13、 改革开放30年中国职业教育十大杰出机构
  14、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特色教育十大杰出机构
  15、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网络教育十大杰出机构
  先进个人和单位评选活动
  1、 2008中国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创新奖
  2、 2008中国教育创新示范单位
  3、 2008中国教育管理杰出人物奖
  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四、评选流程

  1、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成就征选活动评选流程
  第一阶段:推报候选名单(2008年9月-2008年11月)
  主办单位向全社会征集候选名单。
  推报工作采取组织推荐、社会征选和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具体产生渠道有四种:
  1. 由地方教育行政单位、社团、专业研究机构、媒体向组委会推荐参评名单;
  2. 组委会经与各方协商,并征求当事者单位意见,征选参评名单;
  3. 自荐或他人推荐,并征求自荐人或推荐人、被推荐人单位意见;
  4. 组委会办公室根据需要,可以商请地方教育行政单位、社团、专业研究机构、媒体、专家推荐人选。
  组委会办公室对所有的推报材料进行审核,将符合推报要求的候选资料提交组委会,推报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基本要求的,不具备参评资格。
  第二阶段:提名候选个人/机构评价阶段(2008年10月10日-2008年11月 10日)
  组委会在指定网站将候选个人、机构等的资料予以公示,在网上进行投票;
  组委会在指定平面媒体(杂志),将候选名单公示,进行问卷投票。
  第三阶段:评委会投票,最终评选(2008年11月10日-2008年11月15日)
  评审团对入围名单进行评审后,进行投票结果统计。
  第四阶段:公布评选结果、颁奖(2008年11月16日)
  获奖名单将于1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家大会开幕式上公布,并为获奖个人和机构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同时将在中国教育家大会官方网站、新浪教育频道、《发现》杂志网站及其他合作网站公布投票结果。
  第五阶段:辅助宣传及后续推广(2008年12月-2009年2月)
  合作媒体将通过平面和网络等途径对此次评选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和后续宣传,主办方还将通过会刊、专刊、图书等方式开展辅助宣传和后续服务。

  2、先进个人和单位评选流程
  第一阶段:材料报送(2008年9月-2008年11月)
参评申报表(可向组委会索取或在网上下载,必须加盖单位公章);
1000字左右的校园安全文化创新、教育创新介绍;
有关图片、获奖情况等;
近年来相关媒体的报道复印件;
参评教育管理杰出人物,需附个人特写照片2张。
  第二阶段:提名候选个人/机构资料审核(2008年10月10日-2008年11月 10日)
  2008中国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创新奖参评条件
  1. 获得过各级政府部门表彰,在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有突出创新活动的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校均可参评;
  2. 具有独特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在管理创新、科研兴校、办学特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推动校园安全文化建设起到示范作用的学校均可参评。
  2008中国教育创新示范单位参评条件:
  在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方面成绩显著的教育实践单位,有关创新成果具有原创性、典型性和可推广性。
  2008中国教育管理杰出人物参评条件:
  1. 在教育改革、管理方面取得突出贡献;
  2. 所在教育单位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有良好的口碑和发展前景;
  3. 所在教育单位及个人获得教育部、省级主管部门的嘉奖。
  参评条件至少要符合一条
  第三阶段:评委会投票,最终评选(2008年11月10日-2008年11月15日)
  评审团对入围名单进行评审后,组织专家投票。
  第四阶段:公布评选结果、颁奖(2008年11月16日)
  获奖名单将于1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家大会开幕式上公布,并为获奖个人和机构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同时将在中国教育家大会官方网站、新浪教育频道、《发现》杂志网站及其他合作网站公布结果。
  第五阶段:辅助宣传及后续推广(2008年12月-2009年2月)
  合作媒体将通过平面和网络等途径对此次评选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和后续宣传,主办方还将通过会刊、专刊、图书等方式开展辅助宣传和后续服务。
  3、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围绕大会主题将开展优秀论文评选,评选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五个奖次,将在会议期间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愿参评者,请于11月5日前将论文通过电子邮件或快件形式发至组委会,并电话确认。部分获奖论文将推荐在《亚洲教育》杂志创刊号上发表。
大会官方邮箱:zgjyj@yahoo.cn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