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拓展大学生知识应用:就业与创业融入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14:14   《羊城晚报》

  在金融风暴肆虐横行,经济实体受到影响的今天,提高毕业生竞争力、就业力和创造力是目前当务之急。在日前英国领事馆举行的“中英教育就业与创业力”论坛上,不少专家表达了上述观点。

  培养具有现代化被雇佣能力的毕业生自然是任重道远,考文垂大学Madeleine Atkins教授表示:“就业能力不只是包括保证毕业生完成常规学业后就业的程度,或为学生提供就业咨询和建议,它包含的问题还涵盖课程设计、教育学和教学方式、发展必要的个人技能和设计与产业有关的教学内容。”

  他说,创业以及“积极进取”技能的培养,为学生们提供了对待学习的一种态度,即奖励和支持创新、变革和发展。考文垂大学鼓励和支持在校学生兼职实习,创立属于自己的盈利性或非盈利性企业,对其给予咨询和指导等帮助。同时,举办一些职业规划和艺技能方面的设计比赛,突出就业与企业家精神在校园学习中的重要地位。

  Madeleine Atkins认为,将就业与创业融入课堂,从而培养社会实际需要的艺技能型人才,重要的一个途径是吸引各行业的优秀职员到学校相应专业执教,这些行业的精英就是“能实际运用知识,提升知识价值的专家”。

  “这些做法正好与市场需求是不谋而合的。”中华英才网华南区毕德才总经理表示,多数企业对员工的素质要求更侧重于员工的影响力、人际交往能力、团体意识、领导能力和学习能力。毕总经理举例说,微软的人才素质观是关注员工的学习能力、洞察能力、形象思维、概括能力、执行力,对比在校学生与企业员工的评价导向,在校学生只要掌握认知性知识,个体努力可以达成结果,解决一些明确的问题,人际关系也相对简单,而企业员工则必须有工作的商业价值,整体贡献需团队合作取得,要具有主动性和创新精神去解决不确定性问题,并且时刻处于紧密的人际圈中。“所以,优秀大学生不一定是优秀职业人,培养整体素质能力是关键。”(记者 李志伟 实习生 黄媛)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就业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