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人应多找支点:非工资收入实现财务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15:10   南方日报
职场人应多找支点:非工资收入实现财务自由
小雪看职场:给自己多一个支点

  受朋友影响,这几天我迷上了一个游戏,叫“现金流”。

  这个游戏是《穷爸爸富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崎发明的,以培养财商而著称。游戏中,淡化了你的职业,也就是工资收入,却突出强调非工资收入。当你的非工资收入超过了你的日常支出的时候,那么你就实现财务自由了。而财务自由意味着你可以完全无视工资收入,可以仅仅通过投资就能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

  其实这个游戏所传递的核心理念是:让非工资收入帮助你实现财务自由。而我则通过这个游戏,看到了其对于职场人士另一个深刻启迪。

  对于当下绝大部分职场人来说,薪酬以及由职位所带来的其他收入往往意味着全部的经济来源,一旦失去工作的话经济支柱就会立刻坍塌,这也就是为什么降薪和裁员会被职场人视为洪水猛兽。

  实际上,如果职场人能够为自己多找到几个支点,那么短暂的失业也不会变得那么可怕了。

  在我看来,这个“支点”可有两类,一是在职业发展中帮助自己预留多一些“落脚点”,即使不幸失业的话也可以很快地找到下一份工作;另外一类是找到工资以外的收入来源,通过被动的收入来减轻甚至覆盖失业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对于职场人来说,建立前一种支点意味着拓展相关的人脉资源、帮自己树立良好的口碑、学习磨练更多更强的工作能力。职场上总会有这么一种人,论能力他们绝对一流,论关系他们朋友遍布业内,甚至还胜任多项本职业之外的工作。职场人要是做到了这个份上,就算是捧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金饭碗”。

  君不见,美林、雷曼兄弟被收购或者倒闭之后所产生的大批失业者中仍有相当多的高级人才被求贤若渴的小银行大量吸纳,这正所谓皇帝女儿不愁嫁。

  而后一种支点的建立则考验着你的经济头脑和运气。在游戏里面投资的成本收益以及风险是相当透明的,不过到了现实生活中这种被动收入则需要你胆大心细眼睛亮。

  不过,一旦真的通过非工资收入实现了财务自由,那么你也就不必再为了薪水而在腥风血雨的职场中苦苦挣扎了,不必在裁员潮中担惊受怕了。

  对于职场人来说,这本身或许就是一个梦想。但是,我们也同样看到,真的有人就梦想成真了。于冬雪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就业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