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副校长袁驷:当前高校普遍存在学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4:11   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不爱学习,学习质量不高。当前高校普遍存在着学风问题。”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上,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呼吁,大学的教学模式亟待改进,教学方法需要改革创新,要加强师生互动,加强学风建设。

  本次论坛由南京工业大学主办,以“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为主题。

  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介绍,清华大学学工部做过一次学风检查,其中有一门课,选课的学生至少有40人,3次检查,每次上课的人数都比上一次少,最差的一次打上课铃的时候就来了五六个学生,最终教室里也就坐着20个学生。

  “不管是精品课还是别的课,也就70%的上座率,和课程的好坏无关。”袁驷介绍,就是清华的精品课,名师讲的课,照样会有10%、20%的学生缺课。

  他说,学生学得不好,就是因为老师教得不好,教的质量最终应该体现在学的质量上,教学质量的高低最终应该由学生的学习质量来衡量。大学应该把工作的重点从关注教学资源和条件建设上,较多地转移到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和产出上。

  基于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质量观,清华大学提出了树立学生为主体,以优化学习质量为重点的本科教学改革思路。

  袁驷认为,师生互动不够是学风不好的一个主要原因。

  美国大学联盟发起的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估有五大类指标,清华大学参照研究发现,其中的四大类指标清华和美国顶尖大学可以说不相上下,但是在一项指标上,清华比美国的大学有显著的差异,这项指标就是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问题。清华大学教学研究所做过一项调查,清华大学有30%的学生反映他们从来没有得到过教师对其学习状态或表现给予任何口头或书面的反馈。

  袁驷评论:“对学生的学习给予及时有效的反馈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是师生之间最基础的互动模式。”

  他指出,高校教学中师生互动水平是衡量高等教育内部质量的指标之一。这方面的状况是值得反思的,也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在一本书中,对未来的教师角色做了这样的描述:现在教师在传递知识方面的责任逐渐在减轻,而刺激学生思考的职责越来越重了。教师不应仅是知识传授者,而更多的是学生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师生交往意味着共同参与,意味着平等对话。教师要由居高临下的权威转为平等中的首席。

  学生学习目的不正确也是学风不好的原因之一。

  袁驷说:“随着经济社会各方面的迅速发展所带来的环境变化,对人们的价值观带来很大的冲击,当代大学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市场经济和金钱价值观的影响。有些学生在学习上表现为学习目的不正确,学习态度功利化,甚至以能不能为自己创造更多物质条件为学习目标。”

  袁驷表示,对待学风问题要像对待气候问题一样,学会应对和适应。他建议,有时学生因为考研、找工作等原因缺课,可以尝试把学生的就业活动纳入到教学体系上来,以适应学生。要通过学风建设,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形成优良的学习行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