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大学生创业与公民权利平等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6:21   红网

  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报道,上海市为解决毕业大学生就业问题,出台措施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在创业资本、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学生创业以很大的便利和优惠。如在创业资本上就几乎是“零创业资本”。与上海类似,其它地区也开始或考虑采取鼓励措施支持毕业大学生自主创业。

  应该说,上海等地的做法在当前就业紧张时期具有很强的积极意义。既能帮助大学生发挥其学识和专业技能,为大学生本人提供获取财富和经验的机会,又能为社会解决诸多问题,缓解当前的就业困难,可谓一举多得。

  不过,客观地看“鼓励大学生创业”,其本身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大学生固然具有一定的学识和专业知识,有的甚至已经在校期间就经历过一定的企业不同,已有不少的社会经验和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但是毕竟年龄尚轻,经验不足。而且大多没有多少资本积累,应该要靠父母和亲戚出资创业。在经济不景、形势不好时创业,风险是很大的,对于大学生本人及其背后的出资人都意味着冒险。因此,总体上看,还是不宜大张旗鼓地提倡大学生创业。应该是鼓励、引导支持并重。

  而且,还有一点值得各界尤其是政府注意。法律、政策等的规定性于每个公民来说,应该是平等的。每个公民在同样的条件下,理应享有同样的权利。在创业这一点上,除大学生之外的其他公民,理应享有与大学生一样的“零创业”等创业鼓励和支持,否则就是事实上的权利不平等。为解决就业难而鼓励公民创业,完全可以和大学生同样的政策、措施鼓励全民创业,既能体现和保证公民权利的平等性,又能在更大的范围和程度上为解决好就业难和经济发展等问题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创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