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亚太国际教育协会16日正式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6:16   新浪教育

  4月15日-17日下午,亚洲太平洋国际教育协会(APAIE )2009年会及教育展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4月16日上午9点至10点20分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举行开幕式。以下是此次开幕式的实录。

2009年亚太国际教育协会16日正式开幕
2009年亚太国际教育协会16日正式开幕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参加亚太国际教育协会2009年年会。我是来自奥克兰大学的Chirstophor Tremewan,我非常荣幸的主持今天早上的开幕式。我们今天还有许多尊贵的发言人,我非常荣幸地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的几位发言人,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协会的主席李斗熙,我们首先邀请李斗熙教授做一个发言。

  李斗熙: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蒋树声先生,纪宝成校长,教育部副部长赫平先生,我们各位尊贵的来自各个大学的校长们,女士们,先生们,同事们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参加亚太国际教育协会2009年年会。

  在我发言之前我要首先特别地感谢今年的主办方,我们要特别感谢人民大学的纪宝成校长,另外还要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的教职员工们。我们今年是主办2009年的亚太国际教育协会的年会和年展,我们发现人民大学我们的APAIE由Chirstophor所领导的秘书处,请大家向他们致以我们的谢意。我们有世界著名大学的90名校长,今年实际上是我们引入了一个新的校长的圆桌论坛,它会着重讨论在现在的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亚太国际教育协会有什么工作可以做。另外还有一个学生的论坛,这主要是由于学生实际上是我们的未来,也是我们所有的学术机构的未来。现在的经济的衰退是影响到了全球所有的学术机构,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学术机构也不能置身事外。现在我们各个学术机构它是具有一定的抵御危机的能力的。

  除此之外,未来的经济学家以及未来学家们,他们指出亚洲是世界的未来,他们已经开始提到亚洲世纪这样一个概念,这样的提出对我们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对亚太地区的所有学术机构都提出了相同的挑战。直到目前为止,我们现在的这些教育的机构主要是要强调为未来培养国内和国际的领导人。现在所谓的这个亚太的21世纪,我们必须要培养一些区域和全球的领导人,他们的这种视野应该远远超越本国的国界,就像我们欧盟的这种做法一样。欧盟它是摆脱了这种冷战,最终是实现了一个区域融合。我们可以学习他们的榜样,作为亚太地区我们应该比他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我们现在直接面对的这些共同的挑战,它使我们的这些学术机构必须进行重组和修改,以培养我们亚太地区的这些领导人,我们亚太的这个国际社会,应该为世界提供领导人,这些领导人应该有四方面的能力。首先有外语的能力,有外国的文化体验,他们要能够有知识,有这种自尊,而且有自重。这要求我们这个地区所有的学术机构之间展开通力合作,我们所培养的这些人才不能仅仅靠这种死记硬背,我们进入电脑时代了,相反我们应该使他们有这种智慧,这样的话能够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欧洲他们的这种区域和谐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依赖于他们地区之间的这种人才和上面人之间的交流,同样的话我们在亚太地区也应该建立我们自己这种版本的奖学金计划或者交流计划,这样可以推动这个地区的学术交流,使我们培养出适合现在时代要求的人才。我们这个协会就提供这样一个讨论的论坛,在座的各位现在都参与了一个历史性的实践,在座的各位将会目睹我们一个新的亚太教育联盟的诞生。这个联盟的话,可以把我们的目标融合起来,通过我们共同的这种知识以及我们之间的理解来实现我们的目标。既然我们已经翻开了这样一页,我们会看到一个亚太共同体的崛起。真正的把我们的这样一个亚洲的世纪变成一个和谐的世纪。

  最后我非常要感谢我们下一年的主办方,就是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他们已经开始为2010年的展会做筹备了,我们将会进一步推广推动这个协会的工作,使我们在人民大学举办的今后几天在明年取得更进一步的深入的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现在我非常荣幸地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也就是代表我们主办方,我们的承办方来做一个发言,谢谢大家。

  纪宝成:尊敬的蒋树声副委员长,赫平副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在这样一个春光烂漫的美好的时候,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亚太国际教育协会2009年年会隆重开幕了。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全球化,信息化,知识化的浪潮纷至沓来,各国高等教育的相互交流合作也越来越紧密。加强高等教育领域,尤其是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世界物质与生产,是世界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的国际性日益增强的必然结果,也是大学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大学传统和特征与现代社会结合的必然要求。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2006年3月,由韩国高丽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和我校等13所亚太地区的大学共同发起创立了亚太国际教育协会。

  协会以推动亚太地区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机构的合作为宗旨,每年春天组织一次年会和展览,迄今已经拥有机构和个人会员283个,协会已经逐渐成为与北美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和欧洲教育界年会齐名的第三大地区性国际教育协会组织。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金融危机下的亚太高等教育,发展领导能力,促进和谐发展。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反应了世界高等教育的新动态,正如各位所知,这次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在不同国家的大学产生不同程度,不同方面的影响,使得多所大学的经营与运转造成学生就业等事物遭受到冲击。这次大会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应对危机,提高能力,促进和谐的良好契机,相信各位同仁能够通过这次大会,广泛交换看法,深入探讨问题,为国际高等教育领域应对经济危机提出对策和建议。

  作为亚太国际教育协会的创始会员,中国人民大学非常珍惜这次举办年会的机会,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著名大学,被誉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近年来,人民大学在学科建设、校园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通过教育部今年1月公布的全国81个一级学科排名当中,中国人民大学有七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总数居全国第三位。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继续领先。中国人民大学一直致力于全面提升国际性,通过扩大学生交换规模,鼓励学生参与国际交流,提高留学生质量,实施国际小学期,在苏州建立国际学院等举措,努力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国人民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了解中国的重要学术窗口和国际学术交流、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在此,我真诚地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常来人民大学作客,让我们加强联系与合作,通过共同努力,为推动亚太地区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机构的合作,不断提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的水平,促进世界的发展和和谐,做出我们的贡献。

  最后祝年会和展览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祝各位在北京期间生活愉快,谢谢。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邀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树声教授做一个祝贺致辞。下面有请蒋教授。

  蒋树声: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我们亚太国家和地区的高教界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亚洲太平洋国际教育协会第四届年会,探讨国际金融危机下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这对亚太地区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亚太地区具有紧密的地缘和文化的联系,推动这个地区的高等教育的交流和合作十分重要。在此,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在继续蔓延和加剧,对各个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诸多领域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次年会的召开,充分展示了亚太地区以实际行动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决心。在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方面,我想强调下面三点。

  第一,把握时机,共谋发展。各国应该抓住时机,扩大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做好人力资源的筹备工作,更好地把握人力资源科技新知识传播在当今世界发展中的作用。互相学习,交流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应对金融危机的有利举措,促进亚太地区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