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亚太国际教育协会:教育部副部长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6:16   新浪教育

  第二,推出特色,求同存异。亚太地区的教育资源丰富,各国应弘扬本民族和大学长期积淀的优良传统和文化遗产,打造特色的校园体制,通过对话交流,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寻求合作,达成共识。建立富有亚太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模式。

  第三,发挥优势,促进和谐。高等教育作为促进国家之间文化交流和传播的最重要的载体,它包含着深刻的社会精神,亚太地区高等教育体系要发挥整体的优势,让高等教育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通过输出人才,文化传播等方式,调节社会体系发展中的不平衡,以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建立和谐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增强信心,加强合作,为推动亚太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促进世界和谐,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下一位祝贺致辞是来自郝平教授,郝平教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最近郝平先生是走马上任,我们这边也特别祝贺郝平部长。

  郝平:尊敬的蒋树声副委员长,李斗熙主席,尊敬的纪宝成校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出席亚洲太平洋国际教育协会第四届年会的各位嘉宾,相聚在中国人民大学,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向各位嘉宾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举办这次活动付出巨大努力的亚洲太平洋国际教育协会的成员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加快教育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以211工程和985工程为主体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使我国涌现出了一大批具备高素质人才培养和较强知识技术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大学。培养一大批适应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产生一大批经济建设迫切需要的高新科技成果,全面提升了高等教育在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

  我们还坚持把教育对外开放,促进人文交流作为推动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措施。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教育对外交流状况发展良好,规模不断扩大,形势日益多元,内涵不断深化,质量稳步提升,与国外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入。在最近研究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我们将国际教育、国际交流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国与世界上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与交流的关系,设立了18个双边教育高层工作磋商机制,构建了若干双边与区域性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中国的出国留学人员保持着较高的增长趋势,2008年度来华留学人员首次突破20万,其中亚太地区的韩国、美国、日本位列前三位,中国出国留学人员18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国际合作已经成为大学提高教育水平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各教育机构之间的国际交流和合作越来越密切,大学等教育机构在国际合作与促进人类文明的融合与共同繁荣中,承担着越来越多的人文交流与文化传播的重要功能。因此,各教育机构不但要将他国的先进教育思想和教育经验引到国内,还要把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推向国外,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提升教育的国际性。教育部不断鼓励我国更多的高校加入包括亚洲太平洋国际教育协会在内的国际间教育合作组织,而且必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为中外高校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亚太地区在世界文化中作为独特的力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亚太国际教育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多变的重要教育平台。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探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2008年以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国经济增长持续下滑,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的主要矛盾。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之中教育被赋予了更多的期望,也可以说应对金融危机,教育必须有所作为。

  为应对此次金融危机对高等教育的冲击,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措施,如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将投资44亿元人民币用于教育事业,为进一步应对金融危机冲击能力,推动亚太地区高等教育的共同发展,中国政府还将完善服务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扩大就业,优化培养环境,我们将充分发挥教育培养人才,创造知识,服务社会,拉动经济的功能。通过进一步加强教育国际合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高教育质量和现代化程度,发挥教育的优势带动作用,携手应对挑战,转危机为机遇,促进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1世纪是全球化的世纪,我们要倍加珍惜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机遇,通过交流促进发展,相信人类教育的天空也会因为交流合作而变得更加精采。

  最后我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愿亚洲太平洋国际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赵凤桐书记致辞。

  赵凤桐:尊敬的蒋树声副委员长,李斗熙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在这春意昂然的日子里,我非常高兴与来自亚太国家和地区以及欧美地区高等教育的朋友们,相聚在美丽的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出席亚太国际教育协会2009年年会。

  今年是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委员会第一次在北京举办,也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北京市政府及北京教育界的同仁们对此次委员会高度重视。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亚太国际教育协会的创始成员,为此次协会的召开作出了努力。中国政府提出教育是人民振兴的基石,优先发展教育,建立人力资源强国,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更是中国的教育之都,百余所高校都云集在北京,无数教育界精英在此做出辛勤耕耘,形成了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培养出大量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的创新型人才,为中国乃至全球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留下了许多珍贵财富。此次委员会将继续秉承人文科学的理念,充分展示东道主的热情与活力,以国际化、现代化的姿态,展示北京海纳百川的博大精深。这次年会将探讨如何进一步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毫无疑问这对于提升民众信心,推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高等教育的和谐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女士们,先生们,高水平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无疑对发展高水平教育有重要意义。

  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

  主持人:我们最后一位致辞人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钱一呈先生,我们现在有请钱一呈先生。

  钱一呈:尊敬的蒋树声副委员长,郝平副部长,李斗熙主席,纪宝成校长,女士们,先生们,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亚洲太平洋国际教育协会今天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第四届年会,我谨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学会向本届年会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对国际社会的广泛合作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今,在世界多元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人类社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共同的挑战。加强各国的合作和协调,已是当今应对这些挑战的必然趋势。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这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有利于使高等教育更能适应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新型知识能力的人才,为人类提供更多的新的文化和科研成果。

  一年一度的亚太国际教育协会年会和展览已经成为一项在国际教育界有较大影响的年度国际交流与合作盛会,先后在韩国高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召开三届年会,分别围绕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复兴、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等重大问题展开讨论,为亚太地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指导,为亚太地区的繁荣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