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之歌》纪念五四90年主题歌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18:53   北京电视台

  晚会宗旨

  青年的心和祖国紧密相连,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为了庆祝这一青年们的盛大节日,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激情四溢的青春岁月,再现不同时代的青春状态,传承几代青年人的爱国责任心,突出表现“我与祖国共奋进”这一积极的中心思想。以纪念五四青年节主题歌会“青春之歌”为主题放歌青春,打造新世纪的青春至高点,回望共和国的青春记忆。这是一台带有“集体记忆”激情飞扬的晚会。

  晚会构想

  晚会从节目内容及形式,舞台的空间营造,到情景化的串联设计,无不生动形象地跟随着时代的步伐,折射着60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

  晚会以“主题歌会”的形式为总体架构,精选不同时期的经典歌曲,采用合唱、独唱、联唱、组合等多种形式进行表演,以不同时代特殊人物的真情讲述铺垫整场,并加入珍贵的史料素材和时代感的特殊物件[VCR],通过视角独特的梳理与回顾,充分调动现场观众的情绪参与,营造了一个主题向上、气势磅礴、形式新颖、红味十足的,以放歌青春为主题的“青春歌会”。

  晚会主题篇章

  流畅型的段落结构,以“明”和“暗”两条线并行,“明线”紧扣建国60年从50年代到新世纪,人们思想的转变及流行语汇等年代的记忆碎片进行回顾与展示,纵谈60年来我国发生的深刻而巨大的变化。突现主题,按照年代顺序由远及近分为“难忘青春岁月”、“ 青春奉献祖国”、“ 青春激昂时代”和“青春创造未来”四大主题篇章,以五四、祖国、建设、英雄、求知、港澳回归、公益、奥运志愿等小主题归纳内容,有机地构建起晚会的表演节目。运用散文诗式的结构、创造出了时空交错、充满张力的艺术情境,从而透视整个时代的变迁。“暗线”则是则是表现递进,叙事发展的时间线。

  晚会亮点

  合唱团唱“主角”

  合唱团晚会没有现场观众,观众席由专业的合唱团队组成,他们都是表演者,并成为演出的一部分。除舞台演出区固定的两只合唱团体之外,其它位于合唱区观众席的合唱团队,由各队的指挥引领,全部统一着装组成方阵,在演出过程中整齐划一地附唱、喊出各种口号,做各种动作,表情大多数时候庄重严肃。

  影像构建空间:

  俗话说,“触景生情。所以,在本次晚会中“景”是重要的表现题材与元素。因此,现场的“景”不仅是一个漂亮的可供表演的场地,重要的是能够展现不同年代的典型环境,与晚会歌曲相内容紧密结合,从而引发情感上的共鸣。影像是空间营造的主要手段之一。(情景交融,景物注重典型性)

  灿烂的青春:

  对比是有力的表现手段,影像是最直观的展现。在整台晚会中所有被邀请到的明星或艺术家,每人都要带来几张青春时期的照片。在表演开始,前奏响起的时候照片从屏幕中缓缓露出,人物随后登场,强烈地突出主题,具有仪式感。岁月感油然而生。

  打造“青春红色时尚”

  在音乐上,演出突出一个“新”字。将运用现代编配手法对部分歌曲进行创新编配,并采用现代唱法演绎,给经典老歌注入新的生命,使节目富有更强的时代气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