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散伙饭一班吃掉一万六 毕业消费重压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6:33   《新安晚报》

  “散伙饭,是即将要分别的同学的一次聚餐”,这是记者在百度词条中搜索到“散伙饭”的解释。然而,在很多大学毕业生中,散伙饭并不只是一次聚餐。 “我们散伙饭从6月初就开始吃,前前后后吃了六七顿。前天晚上,全班在一起吃了最后一顿散伙饭”,省城某高校大四毕业生小李,粗略算了下,班上35名同学在散伙饭上至少花去一万六千四百元。

  毕业生:一班吃掉一万六

  在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心中,“散伙饭”已经成为一种别样的毕业仪式,每个人都不能错过,是时尚更是传统。毕业生小刘告诉记者,在毕业前的散伙饭上,平均每位同学要花400元左右。其中,男生要比女生花得多,原因不止是男生的朋友多、饭局多,还有就是男生至少要承担一次请女生吃饭的“义务”。

  小刘给自己的“散伙饭”算了一下账,她和其他几位考取研究生的同学,一起请全班同学吃饭,每人花去200多元。后来,全班同学参加的散伙饭,采取AA制,每人付60元。和其他同学一样,小刘把最重要的散伙饭——和寝室室友吃的那顿放在最后。 “和室友的那顿还没吃呢,怎么着也得每人40块钱吧。我已经算是花得比较少的了”,小刘大概算了下,女生平均每人要花去300多元,而男生则要在500元左右。

  身为班长的小李告诉记者,学校、老师和学生都非常重视散伙饭。据小李介绍,班里同学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把学校给每个人的部分毕业补贴“充公”,作为班级散伙饭的“专项基金”。

  以班级为单位的散伙饭,对环境和场地有一定限制,学校周边好点的酒店需要提前一周预订。“平时去大排档,大家挤着侧身坐,都没事,吃饱就行!而班级的散伙饭,就要讲究了,要让每个同学都有宽松的座位。去的酒店,也大都是大学四年都没去过的好点的酒店。”由于小李是班干部,对班级的各场散伙饭都了如指掌。班里13名男生,22名女生。男生平均每人在散伙饭上用去500元,女生平均350元。 “同学共花去一万四千多元,加上最后一顿菜钱花去二千四百多元,一个班加一起估计在一万六左右。 ”

  饭店:毕业前生意最好

  随后,记者走访了省城一高校附近的几家中档饭店。饭店老板崔先生说,每年毕业前夕的二十多天,是饭店生意最火爆的时候,每天营业额都在4000 多元。崔老板的饭店有7个包厢和楼下的一层大厅,包厢平均能坐10多个人,大厅拼桌子能坐下五六十人。像崔老板这样的中档饭店,在该校附近有十六七家。

  另外一家饭店的老板介绍,平时10个人最多也就消费100多块钱,而散伙饭时,“10人一桌消费至少300多元,散伙饭嘛,当然要尽兴,以后大家想聚就难了! ”

  送酒人:一天卖50箱啤酒

  在一位刚参加过散伙饭的同学处,记者拿到了一个专门为散伙饭送啤酒的人的电话。这位送酒的老板姓袁,平时经营水果摊,一到毕业前夕就专门提供为毕业生散伙饭送啤酒的业务。校园里都能看到他张贴的小广告,很多学生都存了他的手机号。

  袁老板说,从6月初开始,他就开始忙着送啤酒,每天大约售出50箱,每瓶3元。 “不止我一人送酒,还有好多做生意的专门为毕业生散伙饭送啤酒。每顿散伙饭大约需要四五箱。 ”

  “每年毕业典礼一结束,生意就开始淡下来了”,多年送啤酒,袁老板对学生的毕业日程非常熟悉。(记者:汝平 郭娟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消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