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宅男老师不健谈 走近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10:37   京华时报
“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
“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blog)

  网络最红历史老师袁腾飞妙解高中历史

  ■封面人物

  【讲课视频被放到网上,一个月的点击量超100万;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两宋风云》,收视率超过了易中天……这些“奇迹”的创造者均出自一位普通的中学历史老师——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袁腾飞。 

  袁腾飞曾在首师大附中从教13年,常年担任高三“把关”教师,参与过北京市高考历史命题,是海淀区历史学科带头人。但是,真正让他红起来,却是在兼职的补习学校里的讲课视频。在袁腾飞绘声绘色的讲课中,很多学生喜欢上了历史。而袁腾飞也由此一炮而红,被网友封为“史上最牛历史老师”。】

  >>关于出名

  不认可自己“最牛”

  记者:你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在网上很火了? 

  袁腾飞:去年六七月份,我兼职的学校把我上课的视频挂在了网上,本意是为了吸引生源。我对网络不熟,以为优酷网是学校内部的一个网站。后来还是我在加拿大的学生给我打电话,说你现在成名人了。没过多久,《百家讲坛》就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去讲。 

  记者:你在百家讲坛的收视率创下近两年新高,你听到这个消息有什么反应? 

  袁腾飞:没什么反应,我不太懂这些东西。我对这些都是无所谓,我讲好了,完成任务,就完了。 

  记者:现在外界评价你是“最牛历史老师”、说你是“郭德纲+易中天”,你怎么看? 

  袁腾飞:我很不认可这些说法,那都是一种炒作,不是我自封的。不明真相的人都以为是我自封的,这不是给我添乱吗? 

  记者:你现在有这种被盛名所累的感觉吗? 

  袁腾飞:有吧,但还不是很强烈。我没有兴趣去了解这些,也不会受影响。 

  记者:如果再让你选择,你还愿意出书,还这样倍受关注吗? 

  袁腾飞:我愿意出书,不愿意受关注,但是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既然上了电视,肯定要做好准备当箭靶子,平静的生活被打乱,这是肯定的,没办法。 

  记者:还会出书吗? 

  袁腾飞:以后做一些公益性演讲,将演讲内容整理出来见诸文字。9月开始录制《百家讲坛》第二次演讲,电视播出后,还会有相应的书配套出版。

  >>关于教书

  让学生对上课有兴趣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对历史产生兴趣的? 

  袁腾飞:小学时喜欢听评书《岳飞传》,慢慢就对历史产生了兴趣,后来自己开始读一些历史方面的书籍。 

  记者:想过当历史老师吗?袁腾飞:没有,我是中学保送到首师大历史系。 

  记者:学历史对你意味着什么? 

  袁腾飞:学历史纯粹就是一种爱好,现在基本上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如果不让我看历史书的话,我就不知道怎么活了。 

  记者:你这种风趣、生动的授课方式是怎么形成的? 

  袁腾飞:工作后一两年时间吧。我大三时在一所中学代课,当时也是按照传统的一本正经的方式讲课,效果很不好,学生基本都不听。工作后,我就想能不能换一种方式让学生接受。 

  记者:做了很多尝试?袁腾飞:主要是想办法让学生对上课有兴趣。讲得有意思了,学生就能听进去,包括把一些时髦的词语加进去,让学生接受。 

  记者:有人评价你的授课方式比较贫,你怎么看? 

  袁腾飞:他们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吧,把学生讲笑了总比把他们讲睡了强。兴趣是学生的第一老师。 

  记者:这种授课方式在你的学生时代体验过吗? 

  袁腾飞:没有。 

  记者:那你通过什么方式来积累? 

  袁腾飞:多看书,我平时只看历史书,还有就是唐诗宋词,军事类的书籍,其他的都不看。人在某一方面擅长,就会有很多短板,我到处是短板,就这么一个长项,结果一不留神就发挥出来了。 

  记者:你平时授课更平民化、更幽默些,而在《百家讲坛》更正统些,为什么? 

  袁腾飞:因为受众不一样,一个是给孩子讲,另一个是给成人讲,而且平台也不一样。在电视上讲还是需要稍微收敛一点。

  >>关于工作

  我不是娱乐圈的人

  记者:开学后有什么规划?袁腾飞:我是走一步看一步的人,没有什么特别长远的规划。首先我肯定要坚守我的本职工作。我与娱乐圈的人不一样,他们需要不断出新歌、接新片,这是他们谋生的手段。我用不着,我有单位,有地儿给我报销医疗费、给我发养老金,所以,出书、上电视这些所谓出名的东西,对我而言,有就是锦上添花,没有,也不会是雪中缺了炭,我不会主动去争取。 

  我本身生活的需求,也不像娱乐圈的人那么强。我不用开宝马车,也不用去讲课的时候拎一个LV,人家还以为是假的呢。我也不用买香奈儿的套装。娱乐圈的人生活标准要高,他们走红地毯,穿班尼路肯定就不行。因此,他们需要的也就多。我与他们是有本质区别的,所以对出书、上电视会看得很淡。 

  记者:从易中天的出名,到如今各种历史小说盛行,你如何看待这类现象? 

  袁腾飞:这是好事,中华民族到了认祖归宗的时候了。很多学生问我:“学了历史有什么用?学历史能马上变成钱吗?”不能,所以有人认为它没有用。现在历史热起来,是一些人走上工作岗位了,重新认识到历史的作用,愿意了解历史。现在再了解历史,也来得及,这是终身学习、终身受益的东西。

  ■记者手记

  宅男老师不健谈

  采访袁腾飞最大的感受是“吃力”。这位在课堂上侃侃而谈,把学生逗得前仰后合的老师,私底下却是个很闷的人。在记者提问时,他总是拣最简练的语言回答,话语中全然没有了上课时的机智和风趣。最会说历史故事的老师,说起自己的故事却变得十分吝啬。袁腾飞说,他的健谈只表现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 

  不看电视、很少用电脑,平时除了上班、上课,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看书。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袁腾飞算是个典型的“宅男”。 

  “我就是个普通的历史老师”,这是采访中袁腾飞说得最多的话。尽管现在的他要经常应对各种采访、讲座,频繁出差,但他仍不愿意把自己与“成名”归在一起。面对纷至沓来的媒体,疲惫不堪的他也会诚恳地回复每一个问题,尽管很多问题已经被问了很多遍。 

  或许,正是这种冷静、平和的心态,使袁腾飞将自己对历史的喜爱发挥到了一种极致,他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张灵)

  点击查看《京华时报·教育周刊》新浪专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