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文朗诵优秀文章赏读:父亲 树林和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6:37   新浪教育

  父亲、树林和鸟

  父亲一生最喜欢树林和歌唱的鸟。

  童年时,一个春天的黎明,父亲带着我从滹沱河岸上的一片树林旁走过。

  父亲突然站定,朝幽深的雾蒙蒙的树林,上上下下地望了又望,用鼻子闻了又闻。

  “林子里有不少鸟。”父亲喃喃着。并没有看见一只鸟,并没有听到一声鸟叫。我茫茫然地望着凝神静气的像树一般兀立的父亲。

  父亲指着一棵树的一根树枝对我说:“看那里,没有风,叶子为什么在动?”我仔细找,没有找到动着的那几片叶子。“还有鸟味。”父亲轻声说,他生怕惊动鸟。我只闻到浓浓的苦味的草木气,没有闻到什么鸟的气味。

  “鸟也有气味?”

  “有。树林里过夜的鸟总是一群,羽毛焐得热腾腾的,黎明时,所有的鸟抖动着浑身的羽翎,要抖净露水和湿气。

  “每一个张开的喙舒畅地呼吸着,深深地呼吸着。

  “鸟要准备唱歌了。”父亲和我坐在树林边,鸟真的唱了起来。“这是树林和鸟最快活的时刻。”父亲说。我知道父亲此时也最快活。过了几天,父亲对我说:“鸟最快活的时刻——飞向天空离开树枝的那一瞬间,最容易被猎人打中。”

  “为什么?”我惊愕地问。父亲说:“黎明时的鸟,翅膀潮湿,飞起来沉重。”

  我真高兴,父亲不是猎人。(牛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