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四中网校刘开朝:2010年关键词是亮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7:37   新浪教育
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刘开朝
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刘开朝

  “高端访谈”是新浪教育频道从2009年开始重点打造的系列访谈活动,力图以新浪作为网络平台,邀请教育机构高端人士做客新浪,解读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各家见解和观点。

视频:刘开朝谈网络教育的转折点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1月13日,新浪教育频道举行2010年中国教育盛典高端访谈系列之中国远程教育市场展望。七大网络教育机构参加本次访谈,围绕2009年远程教育取得了哪些发展、2010年怎样更好地发展远程教育以及如何提升远程教育受众的就业竞争力做一个共同的探讨。正保远程教育高级副总裁梁峥、新东方在线CEO孙畅、101远程教育网副总经理梁承昊、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刘开朝、北京北大附中联想远程教育李凌已、华图网校总经理李品友、华夏大地教育网公平、新浪网信息中心总监梅景松出席了峰会并进行精彩演讲。访谈已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北京四中网校刘开朝:主持人好,各位来宾大家好,2010年对北京四中网校来讲有一个特殊的含义,就是我们从事基于互联网的网校就是中小企业基础教育,应该说走了整整十年,十年磨一剑,十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在经历了诸多的风雨,诸多的考验之后,我们已然成了阳光少年。如果来概括2009年乃至2009年以前的岁月,我不能够用一个词来概括,我得用两个词,一个是认真铸剑,一个是韬光养晦。

  基于网络的教育,能不能够为学生,为家庭所接受,在以往的十年当中,我们一步一步地是探索过来的,是摸着石头,倘着河过来的,走到今天,我们有一种成就感,我们做到了就是让网络改变学习习惯,让网络成为一种教和学的模式,在这一点上,我们说对教育的发展是做出了贡献。

  我举一个例子,2009年有流感爆发,2009年以前,四中学校对网校基本上都是给予支持的,我们需要他们的老师,需要他们的老师来上课,写课件,出考题,总是我们伸手要点什么,但是2009年在流感爆发的时候,我们支撑了整个四中校园的教学,比如北京四中的刘长明校长特别对我们给予嘉奖,还送了一面锦旗,锦旗是写着“危难时刻见真情,网上教育做贡献。”这是我们第一次四中网校对他们开始做贡献了,这是网络教育的转折点。

  这个转折点不要小看它的意义,在这之前,很多教育的同仁不太重视网络的学习和教学,但是今年重视了,我记得非典爆发的时候,大家糊里糊涂地重视了一下,过去之后又淡漠了,但是这次的重视绝不同于以往,我是想通过一个例子来说明远程教育它的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展望2010年,我想用这样一个短语就是开始亮剑,我们想唱响那样一句话就是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这里我们远程教育担负着让教育更加公平的责任和使命。2009年的时候我看到这样一种现象,就是在北京房地产非常热,看到东边、西边、南边、北边经常出现一些房地产项目中出现这个学校办了个分校,那个学校办了一个分校,总是房地产跟名校进行结合,这点突出反映了中国的老百姓对于教育的需求,但是我从事了一辈子的教育工作,我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认真地说十几个学校的拷贝,这样的复制是不可行的,是不能够的,也一定是存在着很多很多问题的。

  这是任何懂教育的人都知道的,我想再经过几年的努力,一定会出现在这样一个小区,我们的网校们,包括我们兄弟的这些网校,101网校,北大附中网校等等,我们走进了社区,这是可行的,这是现实的,这是符合社会和科技发展潮流的。2010年我们的目标从数字上要突破我们的学员百万,这个数字听起来好像很大,但是基于互联网说,这个数字还是渺小的,我们未来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很大的。

  另外一点,我们现在为2010年应该开始为师范院校培养未来的师资,我们对他们有这样的撞击或者我们在2009年的时候跟中央少科所包括北京市教科所,包括西城区的教科研中心,还包括其他区的教科研中心他们都开始关注北京四中网校的教学模式是这样的,真的不错呀。原来这些专家们没有意识到,现在他们意识到了。但是师范院校对于远程教育师资的培养还没有专门的培养,但是我想随着我们网校的发展,一定会反馈到师范院校将来一些人才培养上,会对他们形成一种影响。

  我们目前在就业方面,2009年很多企业尤其是南方一些中小企业开始大量地裁员,但是我们一直在稳步地发展,虽然人数不多,数以千名在招收我们的老师,但是我们这样一个小企业能够在经济危机时刻还保持着稳步的发展,还在就业上做贡献。这一点也说明我们远程教育是在发展,是在前行。2010年根据我们的目标安排,应该全国招收老师应该不低于2000名老师。这些给我们一种启示,前行的力量和信心就是我们在发展,我们在改变中国教育的某些方面或者说为中国的教育在做贡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