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段永平夫妇向中国人民大学募集捐赠30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 19:10   新浪教育

  为了支持母校事业发展,促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中国人民大学杰出校友、著名企业家段永平、刘昕夫妇2月28日向母校募集捐赠3000万美元,这是国内高校接受的最大笔捐资之一。此次捐款将有1550万美元用于设立等额配比基金,这是段永平借鉴国外大学基金运行经验,引入中国的一种新的慈善基金捐赠和管理机制。

视频:段永平夫妇向人大捐赠3000万美元.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2010年2月28日下午,捐赠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代表学校接受了段永平、刘昕校友个人及募集捐赠的3000万美元,并向他们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程天权主持捐赠仪式。以下为段永平、刘昕校友夫妇向中国人民大学募集捐赠3000万美元捐赠仪式现场实录。


段永平、刘昕校友夫妇向中国人民大学募集捐赠3000万美元捐赠仪式现场
段永平、刘昕校友夫妇向中国人民大学募集捐赠3000万美元捐赠仪式现场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惟有清光无远近,他乡故国此宵同”,今天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元宵佳节,是举家团员的美好日子。中国人民大学也是高朋满座,故友云集,大家相聚在这里隆重举行段永平、刘昕校友向中国人民大学募集捐赠仪式,以我们特有的方式庆祝元宵佳节。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

  出席仪式的领导有: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保庆先生;

  教育部财政司正局级巡视员、全国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崔邦焱先生;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张泰青先生;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我校校友段永平先生;

  心平公益基金会理事、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制片人、我校校友朱波先生;

  心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松先生;

  心平公益基金会监事、我校校友娄天春先生。

  出席仪式的中国人民大学领导有: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教授。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以上领导和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是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

  下面有请陈雨露副校长介绍段永平、刘昕校友以及本次捐赠的基本情况。

  陈雨露:下面我向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介绍段永平、刘昕校友以及本次捐赠的有关情况。

  段永平校友1986—1988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1989年段永平校友任中山霸王电子工业公司负责人,三年间将一家亏损200多万元的小厂变成产值达10亿元的电子公司。1995年组建了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再次创造了中国电子工业的奇迹。1999年段永平校友以其远见和创新能力被亚洲周刊评为亚洲20位商业与金融界“千禧行业领袖之一”。2001年起段永平校友定居美国从事投资和慈善事业,虽然深居美国,永平校友始终心系祖国,与夫人一道成立心平公益基金会,多次为国内教育事业抗震救灾等慷慨捐赠,并且引领国内慈善捐助事业的积极创新,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社会美誉度。

  刘昕校友1986—1990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科,旅美著名摄影家。1990—1993年就职于中国青年报,期间曾获得亚太著名摄影大赛金奖,尼康杯新闻摄影银奖。1993年赴美,先后在巴尔的摩太阳报、迈阿密先驱报等重要报刊做摄影兼文字记者。1996年获俄亥俄大学世界传播硕士学位,1996—1998年The Palm Beach Post任职,先后获得美国南部最佳摄影记者,年度最佳摄影记者,亚特兰大全美摄影年赛全场冠军,并多次获得全美摄影记者协会月赛及年赛冠军。1997年被选入荷兰新闻摄影基金会大师班,1998年成为自由撰稿人,在中美两地工作,作品发表于美国时代周刊、新闻周刊及数十家著名的媒体。

  刘昕校友与段永平校友共同发起成立心平公益基金会,目前已经成为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非公募基金会,近年心平公益基金会的主要公益项目是建设心平图书室,面向广大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捐赠适合学生和老师阅读的各种书籍,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享有公平的阅读和学习机会,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此次两位校友拟向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000万美元,主要包括以下四项用途:

  第一,1530万美元资金用于设立中国人民大学等额配比基金,支持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建设等。等额配比的含义就是每当社会各界向人民大学捐助一笔符合协议范畴的资金,中国人民大学就从等额配比基金中配套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支持同一项目。

  第二,10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设立心平贷学金,分为心平自立贷学金和心平留学贷学金,主要支持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完成学业,和到海外著名大学留学深造,学生毕业后十年内返还给基金,继续用于支持其它学生。

  第三,400万美元资金用于支持学校新图书馆的建设。

  第四,7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摄影与视觉传播研究中心和高鸿雁学术奖励基金,支持培养高水平新闻摄影和视觉传播方向的人才,奖励西方经济学和数量经济学领域的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

  在此,让我们对段永平校友、刘昕校友心系母校、心系祖国捐助教育的慷慨义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主持人:下面捐赠正式开始,请段永平校友与纪宝成校长签署并交换捐赠协议书,请各位嘉宾上台见证这一时刻。

  (捐赠仪式)

  纪宝成:这是一个特别的纪念品,我们学校艺术学院的书记郑晓华教授,写了两句话,把这两句话送给段永平先生。一句话叫做“艰难不与众人同,风光不与别人同”。这也是段永平校友的精神,也是人民大学的精神。

  主持人:谢谢段永平校友,谢谢纪校长。

  下面请段永平校友致词。

  段永平:我就喜欢做投资,这几年有些结果,我是觉得能够拿出来支持教育,支持人大,很高兴。希望同学们也能够努力,好好学习,将来有机会也来支持我们的教育事业。

  主持人:下面请我校学生代表、我校国学院本科生林磊同学发言。

  林磊:尊敬的段永平师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林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就读于2009级本科,同时我在经济学院攻读第二学士学位。今天能够作为学弟、学妹的代表进行发言我非常高兴,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人大同学向段永平师哥和刘昕师姐对于母校的支持给予最真挚的感谢。

  不仅需要感谢你们回馈社会的慷慨善举,回馈母校的厚礼,还要感谢你们作为前辈无论是从成功的事业上还是高尚的品德上都为我们年轻一代的人大人树立了如此优秀而值得学习的榜样。

  心平公益基金会的设立旨在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我们青年学生自立自强的精神,同时提高我们的诚信度和社会责任感。现在不少的同学家庭经济情况不算宽裕,于是有自立精神的同学便通过打工的方式来减轻家庭负担,一旦时间投入不合理就会对正常的学习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心平自立大学金的设立则可以帮助同学们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当中来,为未来的成功打好基础。

  怀揣着一颗渴望独立的心不再仅仅依靠父母,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申请自立大学金实现自我加压,为每天的学习生活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不断的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做到最好。

  一个学年结束以后,凭着自己在学校的出色表现,学校和国家颁发的奖学金便足以偿还当年的大学金了。比如像我上一所获得的各项奖学金能偿还6000元每年最高标准的贷学金完全是有可能的,何况等到自己经济独立的时候再偿还也并不难。

  留学贷学金的设立,使想去海外继续深造的学生能够梦想成真。

  我现在在人大国学院的汉藏国学方向进行研究学习,感兴趣的学习是系当地区的文化以及西方世界的文化观,同时我还在攻读经济学的第二学位,我的理想是在将来完成学业之后从事与发展进困地区经济,特别是与普及民族地区小额贷款有关的工作。在母校面向国际化发展的感召下,我的心中早已产生了出国深造的念头,目前我已顺利通过了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和托福考试,在2011年本科毕业之后前往美国或英国上硕士阶段的学习,回到祖国,为贫穷地区的发展做出我力所能及的工作。

  心平贷学金学的设立,使我对未来海外学习的生活更多了一份理性和信心。

  展望未来,多我们这一代人大学子成长起来时,相信同样能够传承前辈校友回馈社会、回馈母校的精神,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再次代表人大的全体学生,对段永平师兄、刘昕师姐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并再次祝各位新春愉快,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