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将取消行政级别 拟建董事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3:57   红网-潇湘晨报
教改再度征求意见,高考部分科目有望一年考几次
教改再度征求意见,高考部分科目有望一年考几次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月28日再次向公众征求意见。这是中国进入21世纪之后的第一个教育规划,也是为未来10年勾勒的教育改革“路线草图”。

  但也有专家指出,征求意见稿中体现的一些改革思路早在1993年发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以及近年来出台的教育领域法律法规中都有体现,能否真正落实,还是对政府和有关部门执行力的重要考验。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胡力丰报道

  [怎么提意见?]

  三种方式:

  1、发送电邮至ghgy@moe.edu.cn

  2、去教育部网站发帖,网址:http://www.moe.gov.cn

  3、写信,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转《规划纲要》意见收集组。邮编:102617。

  征求时间:

  2010年2月28日至3月28日

  破解“入园难”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

  [条文摘录] 我国将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和收费标准。

  [背景] 投入不足、资源短缺、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长期制约我国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十分突出。

  [点评] 北京学生家长付婷婷:对发展幼儿园的重视和规范收费,这是老百姓的期盼,也是管理部门的当务之急。

  职业教育      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

  [条文摘录] 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

  [背景] 当前,我国社会鄙薄职业教育的观念仍比较普遍。

  [点评] 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吴岩:在可预见的10年到30年内,职业教育是我国能否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重要因素。

  高考改革      有望本科、高职分开考

  [条文摘录] 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高等学校普通本科入学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探索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

  [背景]  近年来北大等高校开展的自主招生尝试,引发强烈关注。

  [点评]  湖南省教科院研究员欧阳河:相关部门是准备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

  [条文摘录] 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背景] 根据2009年的统计,我国有1.3亿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如何享受“同城待遇”已成为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点评]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先佐:要落实好这些政策,还需制定相关措施,鼓励城乡中小学降低入学门槛,接纳农民工子女入学。

  激发教师积极性      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职务(职称)

  [条文摘录] 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职称)系列,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探索在职业院校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

  [背景] 多年来我国中小学教师的最高职称为“副高”,与高校教师的职称评定不对等,这在客观上影响了教师自我提高的积极性。

  [点评] 甘肃会宁县太平中学(初中)教师黄志龙:对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有很大好处,这可以促进教师不断学习。

  高校管理      摘掉大学校长的“官帽子”

  [条文摘录]  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探索建立高等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健全社会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

  [背景]  长期以来,我国行政部门对高校管理得过多过细,导致高校行政化趋向严重,以“权力”而非“学术”为中心,影响了原有的单纯的教学气氛。

  [点评]  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这是中国高教界渴望已久的政策,希望可以吹响中国改革号角,使高校重回尊重学术自由的轨道上去。

  学生减负      建立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

  [条文摘录]  严格执行课程方案,不得增加课时和提高难度。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

  [背景]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由来已久,原因十分复杂。

  [点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造成学生负担过重的原因的确与目前的考试制度有关,但与教学方式和学习内容也有很大关系。如果考试和学习的知识需要死记硬背,学生负担就会很重。如果考试着重考察能力,学习内容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也不会感到负担很重。

  解决择校难      义务教育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

  [条文摘录] 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

  [背景]  近年来,择校风盛行对教育质量和社会公平提出了严峻挑战。

  [点评]  浙江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校长叶莎:学校与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名校为弱校培训教师,有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平民化、普及化。

  [条文摘录] 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制定教师住房优惠政策。

  [背景] 全国大部分地区教师工资为每月2000元左右。

  [点评] 山西平顺县北耽车乡实会小学教师王利青:原来规定的是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现在文本里没有“当地”的限制,这表明国家有意拉平全国老师的收入,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条文摘录] 清理并纠正对民办学校的各类歧视政策。

  [背景] 目前,与世界其他一些国家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平分秋色的局面相比,我国的民办教育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点评] 黄河科技学院院长胡大白:这次对民办教育的肯定前所未有,相信配套政策的落实将使民办教育现状大大改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