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大学“去官化”应有明确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1:21   新闻晨报

  晨报特约评论员 熊丙奇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2月28日公布,描绘了未来10年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愿景。

  既然是面向2020年,自然少不了一些政策执行的时间节点,否则就不是“中长期了”。但仔细分析却发现,有些该明确的时间节点没有明确,有些不宜设定时间表的,反倒提得很清楚。

  比如,关于高等教育,《纲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对于何时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国人是十分热衷的。过去10年来,内地高校纷纷制订并公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时间表,比如,清华大学曾宣布在2011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北大则把目标定为2015年。从我国大学的教育质量、科学研究现状看,除非这些高校自己设立一个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标准,否则,要跻身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很悬。

  世界一流大学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在基本的办学制度尚在探索之时,设定建设一流大学的时间表,是没有多大意义的。更重要的,应是建设能孕育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与学术土壤。这就是现代大学制度。有了基本的制度,才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可能。温总理前不久曾指出,“大学必须有办学自主权。 ”在《纲要》公布前一天与网友交流时,温总理进一步提到,“现在的教育确实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要改变,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二是让教育家办学。 ”

  显然,改变教育行政化倾向,让大学拥有办学自主权,是十分紧迫的事。 《纲要》提到,“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适应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将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写进《纲要》,这是令人振奋的,但这里应该写明的时间节点,却只是“逐步取消”,而关于“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则是“探索”。

  这意味着什么呢?对于取消行政级别这一重大举措来说,教育行政部门可能并没有想好,进而也不愿意设立时间表,“逐步取消”就可以变为很长时间不取消,甚至不了了之。众所周知,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这是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其一,近年来一些副部级高校的校领导位置,就是一些官员调任或晋升的去处之一,这被坊间称为“空降”;其二,在现行的高校管理体系中,已形成庞大的行政体制,俗称“校级干部一走廊,处级干部一礼堂,科级干部一操场”,有的高校,副厅级以上的在职领导超过20位,在职处级干部四五百位。庞大的行政机构导致高校行政成本巨大,同时,正因为行政权与学术权不分,教育腐败和学术腐败愈演愈烈。

  如果下定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当设定取消的步骤和时间表。为此,民间智库曾就大学取消行政级别后的政府管理大学的模式以及大学内部的管理机制等问题提出过建议。要推进这一改革,其实有现成的路径,若排除既得利益因素,并非一筹莫展,也不必长时间探索。

  在笔者看来,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这是整个教改中最应设立时间表的地方。

  (作者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