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纲要解读:2012年必须达到4%教育经费支出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1:30   中国教育报

  胡祖才、韩进、胡鞍钢作客新华网解读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与任务

  从2月28日开始,关乎中国教育未来10年发展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3月1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胡祖才、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作客新华网,深入解读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与任务。

  我国必须形成世界最大的学习型社会

  问:《规划纲要》文本提出了2020年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目标,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请问,对此该如何理解?

  胡鞍钢:教育是民生之基,也是实现现代化之基。从长远来看,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就是要为2050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人力资本基础。根据《规划纲要》文本中明确提出的主要教育指标,到2020年,我国教育将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比如高中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9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就可以认为达到目标了,这个目标是非常清晰的。

  学习是富民强国之本,党中央在十六大时就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这一构想了。因此,到2020年,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必须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学习型社会,实现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灵活学习的建设目标,成为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之邦。如果十几亿人都能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这将丰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涵。

  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人力资源基础。在国际竞争中,综合国力的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大国,人力资源在各种战略性资源中占基础性地位。

  根据我们的研究,我国人力资源或者说总人力资本在世界上最具优势,我国人口占世界的1/5,另外随着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总人力资本占全世界总量比重大体算下来是1/4,明显高于总人口的比例。

  从世界范围看,上亿人口的国家一共有11个,全世界劳动力上亿的国家只有3个,一个是我国,不到8亿;一个是印度,4.5亿;另一个是美国,1.5亿。

  从世界范围看,大专学历以上人口超过5000万以上的只有我国和美国。如果到2020年,我国大专学历以上人口达到1.95亿,那时,我国将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大专学历以上人口可以超过1亿的国家,并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人力资源强国,不仅基数大,最重要的是质量也得到了提高,在未来竞争中,将具有相当的人力资源优势。

  教育优先发展需要共同努力

  问:胡锦涛总书记曾指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的开发需要。着眼于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目标,国家应当采取哪些措施切实保障教育的优先发展?

  胡鞍钢:第一,国家在制定重大发展战略时,应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重大战略。第二,在国家的中长期规划中,更加明确教育发展的目标,如在即将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最重要的指标中要有教育指标,并且要有定量指标。第三,在国家财政支出中要强化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和对教育的投资。第四,在公共资源的分配使用上,要优先满足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需求。除了财政投入之外,还包括土地在内的其他方面的公共资源,这些资源应确保投入。第五,在体制改革上要建立能促进教育优先发展的机制。第六,要建立有效的激励相融的制度安排,支持和鼓励社会、企业、团体以及个人投资教育。

  胡祖才:《规划纲要》文本把优先发展纳入教育发展的20字方针里,这既体现了党和国家把教育放到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重大方针,同时也是实现《规划纲要》文本中提出的目标的重要保证。我认为,要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第一要在认识上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也就是说要深刻认识到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在国家层面制定各项政策时要体现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第二,要落实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责任,建立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等各方面的政策条件。特别是要在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中把教育优先发展落实进去,作为优先发展的重要内容。第三,要调动和动员全社会支持教育发展,在全社会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观念。教育优先发展,政府要承担主导的作用,但是也要多渠道调动全社会力量办教育,只有这样,优先发展才能落到实处。所以,教育优先发展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努力,只有这样,优先发展战略才能落到实处。

  问:大家非常关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规划纲要》文本对此如何阐释?

  韩进:《规划纲要》文本在推进教育均衡方面除作了一些方向性的界定外,还从制度的角度来推进。第一,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或者说是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就是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师资、设备、教材、校舍、图书这几个方面达到基本的一致。一致并不是完全一样,而是在硬件条件上大体上差不多,同时我们还要鼓励学校办出特色,不是说均衡以后两所学校完全一样,就跟一个模子刻出来似的,办教育绝对不是流水线。第二,在一个区域内还要用推动教师和校长合理流动的方式使区域内学校之间师资水平大致相当。第三,要把优质高中的招生名额在区域内的初中校之间进行合理分配,消解择校压力。总之,我们推进教育均衡不是把好的学校拉下来,而是把不好的学校拽上去,因此教育均衡需要一个过程。

  2012年4%的目标必须达到

  问:《规划纲要》文本中明确指出,到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要达到4%。这一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其实现?

  韩进:2008年,在GDP口径指标调整之前,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是3.48%,经济普查后GDP总量比原有口径有所增加,所以相对来说这个指标还要再低一些。但是2009年肯定比2008年有所提高,但是提高的比例是零点几个百分点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确切知道。

  胡鞍钢:从国际比较来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即使达到4%,这一数字在世界范围内也不是很高。从理论上看,越是发达的国家比例越高,但是我们通过对188个国家的研究发现,很多发展中国家也比较高。因此,这个数字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投入问题,实际上表明了政府的政治意愿,这次《规划纲要》文本把它写进去,表明本届政府到2012年必须要达到这一目标。

  要实现4%的目标,中央需要到位,但地方政府的责任同样重要。我们研究发现,我国在教育投入方面是比较分权化的,大体上94.5%的投入是由地方财政支出的,中央政府投入只占5%左右。因此,现在提出这一目标不仅是对中央政府提出要求,也是对各级政府提出明确要求。教育投入是政府的第一大支出、第一责任、第一投资,投入是有长远回报的。如果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投入责任得以落实,2012年实现4%的目标是有可能的。

  教育将有力支撑富民强国目标

  问: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教育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具体有哪些?

  胡鞍钢:2020年我国的发展目标概括而言就是富民强国。富民主要包括两个核心目标,第一是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的小康社会,第二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然对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基本要求。

  首先,中国要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学习型社会,全体人民的人力资本有明显的提升。从新增劳动力来看,美国受教育年限现在是15年以上,我国会达到13年甚至有可能达到14年,特别是在高中教育阶段,以及高等教育阶段的相对差距会进一步缩小。

  其次,社会最大的公平是教育公平,《规划纲要》文本提出了把教育公平作为核心目标和原则。教育公平涉及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地区之间的教育差距、不同人群之间的教育差距。我们的研究表明,实际上这些差距是在缩小的,通过《规划纲要》的实施还会进一步缩小差距,这就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良好的人力资本基础。

  再其次,我国提出在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人力资本基础、人才储备非常重要。人力资源开发、人才的培养,能有力支撑我国2020年实现富民强国这样一个宏大目标。我们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开发人力资源,强化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可以说,《规划纲要》文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伟大的蓝图和行动的方案,我们找到了具体的途径。(记者:王友文 叶莎莎 编辑整理)

更多关于 教改纲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