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话题:上学是为生活还是为就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0:16   大河网-大河报
上学是为生活还是为就业?
上学是为生活还是为就业?

  最近,大河报教育说吧热闹异常,话题有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遭遇的难题,有家长的困惑,也有对中国教育改革等严肃话题的探讨。比如-- 

  王庆义:大量的作业和考试是无能老师的黔驴之技,并不是校长和领导们提倡的。

  桃子:如果学习使孩子们痛苦,那么一天,他们至少要痛苦8至12个小时。在一个月里,他们要痛苦多少天?在一年里呢?

  心娴秋悦:人对于痛苦的承受是有限的,超过了极限,人内心中快乐的法则就会启动,人就会没有理性地逆反和抗拒。只有让孩子在学习中获得幸福感,孩子才能真正成长。

  月儿:孩子怎么样才能获得幸福?

  漫天飞雪:我觉得学生只要把课本上的知识学会吃透就可以了,没有必要非得去做大量的课外练习。那样只会增加孩子们的负担,使孩子更累。

  心娴秋悦:我女儿上小学时数学作业是不做的,老师给的特权。

  月儿:关键是别人的孩子做啦,咱自己的孩子做不做?不做成绩就上不去,就会落后,家长焦心呀!

  心娴秋悦:至今我都很感谢那个老师,他没有打击孩子。

  月儿:我觉得我上学时没那么多的作业,可是学习也不错。

  等待戈多:现在的教育只培养好学生,培养不出人才。

  王庆义:中国教育的改革不是对陈弊的打击力度,而是对成功教育路径的保护与弘扬。

  李延宏:机械的、重复单调的、缺乏创意的书面作业有千弊无一利?

  心娴秋悦:好的方法,就是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

  阿桃:让孩子解放出来,腾出时间读他们喜欢的书或者玩。

  李延宏:我们孩子寒假作业,有抄背春联等,上网搜索与虎相关的成语、故事等,我觉得很好。

  蒹葭:当孩子在一天的学习中是深入的、充分的,全身心投入学习中,而不仅是用头在学习,那么他可以不需要作业,或只要很少一点的作业即可。因为孩子会把这一天的工作和学习带入睡眠中去消化。

  霞菲菲:家长可以跟老师商量商量,如果孩子会了,就只抄生字,不抄课文。

  蒹葭:身体被束缚的孩子,不可能深切

  地品味知识,知识也无法深入骨髓。

  李延宏:不要将过多的教育功能附加给学校。许多体验教育、感恩教育的课堂更应该在家庭。

  王庆义:中国教育改革成功的突破口往往在极具颠覆力的老师和破坏性的家长的默契配合下完成。

  蒹葭:家长需要被松绑,现在中国的家长都是极紧张的。

  李延宏:其实,学校许多教育管理者对教育行业的弊病了然于胸,但在分数考核和素质诉求的体制夹缝中也难以有大的作为。

  心娴秋悦:家长接受了各种各样的教育理念,在抛弃已有的不良教育传统以后,不断地摸索实践着新的教育理念。但是在操作过程中,家长却显得迷茫和不知所措,进而开始怀疑自己接受的理念是不是错误的。

  静水流深:所以一句话上学是为了就业。

  心娴秋悦:接受了一些新的理念,又不敢放弃旧的理念,自己在矛盾冲突中挣扎,也感到非常痛苦和迷茫。更加使劲地逼孩子学习,结果使得孩子更加厌烦和抗拒。

  心娴秋悦:而我们需要的是有利于孩子心理健康,有利于孩子未来发展,有利于民族强盛的教育。

  改革者应当问问自己:教育是为了就业,还是为了生活。

  本版稿件整理记者陈秀华实习生陶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