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09:57   新浪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主题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主题演讲
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互动环节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持人康辉(左)、“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右)参与论坛互动环节。

  2010年5月17日,由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青年报社、新浪网共同发起主办的“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开讲仪式暨第一场讲座“网络与学习:让网络成为学习的好帮手”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礼堂举行。

  在简短的开讲仪式上,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负责人在致辞中说,网络等新媒体对青少年的影响已引起了党和政府、共青团组织和社会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举办“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是为了认真贯彻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的指示精神,帮助青少年提高网络素养,引导青少年正确地使用网络,有效地利用网络,自觉辨别网上不良信息,形成正确、理智的社会观察,做有主见、有责任感、有素养的新一代文明网民,积极发挥新媒体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作用,推动青少年与互联网良性互动、共同成长。

  在“网络与学习:让网络成为学习的好帮手”主题讲座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持人康辉,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700多名学生围绕着“网络与学习”话题,联袂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与思想大碰撞”。

  “网络是什么?”、“网络如何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主讲人于丹教授娓娓道来,为孩子们正确认识网络、利用网络、让网络成为日常学习的好帮手,做了精辟而生动的讲解,把现场的孩子们带入信息与知识的汪洋大海中,整台讲座引人入胜、令人深思。

  进入互动环节后,主持人康辉以欢快、幽默的主持风格,把现场气氛调节得异常活跃。孩子们纷纷向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和偶像提问,“网络游戏是根本就不能玩还是每周可以玩几次?”,“每次可以玩几个小时?”,“网络的颜色什么?”……嘉宾杨利伟、主讲人于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回答孩子们的提问,并介绍了自己使用网络的一些经验,话语中不时出现一些网络流行词句,一时间台下掌声雷动和欢呼雀跃。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八班学生郭昕然说,这场生动活泼的络网络素养讲座,对中学生很有启发,我们要更深入的了解网络,让网络成为学习的好帮手。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沪表示,以“名家宣讲、明星感召、专家点评、互动交流”为模式的“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是一次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的有益尝试,对青少年正确地理解网络和利用网络有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

  据悉,5月中旬至6月下旬,“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将深入北京市的重点中学、普通中学、职业中学、工读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围绕网络与学习、网络与游戏、网络与交友、网络与社会、网络与生活、网络与安全、网络与健康、网络道德与文明、网络犯罪、网络成瘾等社会关注度高、青少年较为敏感的话题,陆续开展十场互动性、参与性强的讲座。每场讲座的主讲人、主持人、嘉宾由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大众传媒人士、青春偶像、网络名人担任。

  在开讲仪式上,主办单位授予杨利伟、尚秀云、于丹、康辉关爱未成年人黄丝带行动“爱心大使”荣誉称号。“法官妈妈”尚秀云代表“爱心大使”发言,她用四句话告诫青少年如何正确的看待和使用网络:网络世界很精彩,天使魔鬼共存在;天使帮你长见识,魔鬼让你受伤害;火眼金睛早练就,真假善恶要分开;虚拟世界莫迷惘,慎交网友记心怀。

  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青年报社、新浪网、中国文明网、千龙网、神州媒介素养网、北京网友组织协会、北青网、青檬网络电台、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等主办和协办单位负责人、有关嘉宾、大众传媒人士出席了开讲仪式和首场讲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