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献给祖国的歌”全国中小学生合唱节启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15:32   新浪教育
献给祖国的歌全国中小学生合唱节启动
“献给祖国的歌”全国中小学生合唱节启动
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与学生合影
出席全国中小学生合唱节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与学生合影

  5月15日,由中国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北京弘华艺术社主办,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特别支持,新浪网教育频道、公益频道、绿色中国网络电视中心协办的“2010《献给祖国的歌》全国中小学生合唱节”在北京启动。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全国政协常委、民建北京市委主委王永庆,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中央统战部台湾会馆经贸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宋魁山,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周国安等领导共同启动了象征开幕的水晶球。

  2010《献给祖国的歌》全国中小学生合唱节其宗旨是通过合唱展演爱国主义歌曲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为中小学生搭建一个合唱艺术展示平台,使中小学生学唱爱国歌曲,并从中得到爱国主义教育,真正成为祖国的未来。

  在合唱节举办期间,所有参与队伍自选歌颂祖国、赞美教师、反映校园生活、展现当代中小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精神风貌的歌曲,分为中小学等不同组别进行展演。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本届合唱节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合作将在全国中小学生范围内广泛募集爱心公益金,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奉献一份爱心。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合唱节艺委会和评委会阵容空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和著名指挥家、教育家、国际童声合唱及表演艺术协会副主席杨鸿年亲自担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委员会副主任、总政歌舞团作曲家、指挥家、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徐锡宜担任主任,艾立群、田晓宝、许知俊、李幼容、苏建忠、孟卫东、周国安、高伟、黄越峰等一大批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家担任委员;评委会主任由中央民族乐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方明担任,评判长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著名音乐评论家周国安,卞小珍、邓玉华、李光曦、李初建、刘秉义、刘维维、刘君侠、刘福全、吴霜、吴坚、柳石明、郭蓉、赵方、徐杰、耿连凤、戴滨等众多艺术家将亲临现场担任评委。

  主办方领导透露,他们要将“2010《献给祖国的歌》全国中小学生合唱节”活动举办成为一个全国最高水平的青少年合唱艺术展示盛会,办成一个全国最富盛名的青少年合唱艺术品牌,使之成为每年举办一届的青少年艺术盛典。使之成为中小学生合唱艺术人才展示交流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中小学生投身于合唱艺术的行列。

  在“2010《献给祖国的歌》全国中小学生合唱节”活动举办期间,同时将展开有关青少年合唱艺术教育专题研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参与者在合唱节活动期间真正从精神上享受一次高境界的艺术之旅。

  据了解2010《献给祖国的歌》全国中小学生合唱节将于7月20日至24日之间举行。5月16日至6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接受报名。合唱节在展演的基础上将评出金、银、铜奖若干名,另设指挥奖、最佳组织奖、优秀奖若干名。所有获奖者都将获颁奖杯、奖品与证书;对评选出优秀合唱团队将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授予“2010中小学生优秀合唱团”称号。另外,合唱节中涌现出的专业青少年合唱艺术人才,将有机会加入中国手拉手少年儿童艺术团。

  据2010《献给祖国的歌》全国中小学生合唱节组委会统计,目前全国已有46个地市决定参与本次合唱节的各项活动。

  与会的著名艺术家指出,从教育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以培养青少年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能够提升青少年的创造力和创新力。在素质教育中,艺术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环节,在青少年成长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艺术无国界,艺术同样是提高个人修养的一条很好途径。来自于自然和人类心灵的各种艺术形式,蕴涵其中的超强感染力无疑有着净化心灵提高涵养的效果。尤其是合唱艺术,既能培养青少年的团结协作精神,也能在艺术上得到熏陶和进步。

  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民建北京市委秘书长李申虹、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高伟、艾立群、黄越峰、北京弘华艺术社理事长赵成民,艺术家刘秉义、耿莲凤、卞小珍、吴国松、熊卿才、米南阳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