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自主选拔给欠发达地区优秀生更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14:40   天山网

  为进一步改革高考招生制度,清华大学今年正酝酿四大举措:继续大力推行高校联考制度;强调对学生的过程评价;关注弱势群体的入学机会公平;让特色人才脱颖而出。

  2010年,清华大学等5所高校推出了自主选拔合作考试,考试的重点在能力而非知识,给出的结论是对学生的综合评价而不是简单的分数。相应的,大学也不再是采用简单总分相加的办法来对学生进行排队选拔,而是各自制定个性化的方法对成绩和评价报告进行评估。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称,任何考试都有一定的偶然性,学生一贯的综合发展和学业表现才是更准确的。但目前还缺乏有公信力的学生成长认证体系,如何对学生进行过程评价就成为一个复杂的课题。他表示,如果条件成熟,清华大学考虑明年将在少量地区进行试点。

  目前,我国有一些区域的基础教育比较薄弱,清华大学正酝酿在自主选拔的过程中,给弱势群体更多的入学机会。孟芊表示,不会采用简单地给部分省份增加名额、降低录取分数的方法,而将在经济欠发达地区针对弱势群体的优秀学生试点自主招生,制定专门的标准和办法,给他们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

  从2003年开始自主选拔以来,清华大学一直为特殊人才的脱颖而出开辟特殊的通道,制定特殊的选拔程序和办法,包括严格的考核办法和决策程序。然而,除了学科竞赛获奖者和文体特长生外,能够符合条件的学生并不多。

  孟芊分析,因为在高考指挥棒下,很多有特点的学生刚上高中甚至在初中阶段就被纳入了统一的轨道,而没有太多机会发展自己的个性。希望通过努力,能够让中学更多一点解放思想。(记者/赵婀娜)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