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科学家钱伟长逝世 耄耋之年心系高等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 15:09   京华时报
上海大学师生悼念钱伟长
上海大学师生悼念钱伟长
钱伟长同志遗像。新华社发
钱伟长同志遗像。新华社发
2007年5月14日,95岁高龄的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来到无锡市荡口中心小学,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这是他第12次回到母校。图/CFP
2007年5月14日,95岁高龄的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来到无锡市荡口中心小学,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这是他第12次回到母校。图/CFP

  昨天上午6点20分,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钱伟长院士和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钱三强并称“三钱”,他的逝世意味着“三钱”全部陨落。“伟人长逝,伟论长青”,钱伟长不平凡的经历和他在科学与教育领域卓越的贡献将被世人永远铭记。

  ■哀悼

  上海大学师生深情哀悼校长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忻平教授表示,钱校长去世让他非常意外。“虽然知道他最近身体一直不太好,有一段时间没来学校了。但没想到他会走得那么突然。得知消息后,我们校领导和许多老师都向钱校长家属打了慰问电话。”

  在上海大学师生们的眼中,钱伟长校长是一个有着崇高信仰和深厚学问的老人。上海大学研究生工作党委的曹茜老师说:“钱老是学校一面不倒的旗帜!今天早上他去世后,有很多同学打电话来询问。”曹茜透露说,30日晚间校园内会举行烛光哀悼活动。

  中国航天人缅怀老前辈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副总设计师、上海航天局研究员陈昌亚惊闻钱老逝世的消息非常难过。“大师的逝世,是我们科学界的巨大损失。”陈昌亚说,“除了哀悼,我们更应该牢记前辈的教诲,继承和发扬钱老做学问、做人的优秀品格,追随大师的志向,继续为我国的科研事业作贡献。”

  ■其人其事

  “九·一八”促其弃文从理

  钱伟长出生在江苏无锡县一个名叫七房桥的小村庄。少时家贫,家学渊源,著名国学大师钱穆是他的叔父。中学毕业后,钱伟长以中文和历史两门学科100分的成绩跨进了清华大学。可其余四门课——数学、物理、化学和英文,共考了25分,其中物理只考了5分。

  “九·一八”事变发生时,钱伟长刚刚跨进清华的校门。他本来是立志学中文的,可是国家的危亡和民族的灾难却让他感到,要改变国家的落后面貌,就必须有强大的科技,他毅然决定弃文从理。

  钱伟长坚持要改学物理,但他只有5分的成绩,却让当时物理系主任吴有训教授感到为难。但吴有训最终被这个学生的诚挚热情打动了,他对钱伟长说:“那好吧,你先在物理系学习一年,如果到了期末考试,你的物理和高等数学的成绩达不到70分的话,再改学文史不晚。”钱伟长欣然接受了这个条件。一个学年下来,他各门功课成绩均在70分以上。

  论文获爱因斯坦赞叹

  1940年夏,钱伟长开始在多伦多大学应用数学系学习。他的博士论文《弹性板壳的内禀理论》,发表于世界导弹之父冯·卡门的60岁祝寿文集内,爱因斯坦看后,感叹:这位中国青年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问题。此文奠定了钱伟长在美国科学界的地位。

  1942年他来到了冯·卡门的门下,在喷射推进研究所任研究员。二战期间,当伦敦正在遭受德国导弹威胁的时候,丘吉尔向美国求援。这件事被转到冯·卡门教授主持的喷射推进研究所。钱伟长提出:只要在伦敦市中心地面造成多次被击中的假象,以此蒙蔽德军。英国接受了这一建议。这一招很灵,几年后,丘吉尔在回忆录中谈及此事,赞赏道:“美国青年真厉害。”可他不知道,与德军玩了个雕虫小技的人其实是一名中国青年。

  一心归国拒绝二度赴美

  祖国抗战胜利的消息,让钱伟长归心似箭。为防止美方的阻挠,钱伟长以探亲名义归国。在回忆这段经历时,钱伟长说:“老实说,在国外的生活是非常舒适的,领导了庞大的工程师队伍,就是做‘洋官’的人,当然我是‘技术官’。可我不稀罕这个,我当时是为美国做事,做出来的导弹火箭都是美国用的,我干吗,我要回来就回来了。”

  归国后的日子十分清苦,钱伟长奔波于清华等三所大学讲课,但仍不得温饱。1947年,有人带来美国对钱伟长全家赴美工作生活的邀请。在表格最后一栏,要求宣誓一旦中美交战忠于美方,钱伟长明确填“NO”,予以拒绝。

  周总理命名“三钱”

  解放后,钱伟长进入了学术上的第二个丰收期。1954年,钱伟长和他的学生合著的科学专著《弹性圆薄板大挠度问题》出版,在国际上第一次成功运用系统摄动法处理了非线性方程。“钱伟长法”被力学界公认为是最经典、最接近实际而又最简单的解法。在第二年,这一成果获得了国家科学奖。周总理曾公开赞誉钱学森、钱三强和钱伟长为“三钱”。

  1957年钱伟长被错误地划为“右派”,被撤销一切职务,停止一切工作,家庭也遭牵连。在十年动乱中,钱伟长依然以非凡的毅力,推导了12000多个三角级数求和公式。直至1972年,钱伟长又有机会参加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出访,使他的境遇出现转机。

  耄耋老人心系祖国三事

  1979年夏,钱伟长终于恢复名誉。1983年1月12日,钱伟长调任上海工业大学校长,从而开始了人生新的起点。钱伟长上任后,倡议“拆掉四堵墙”:学校和社会之墙;校内各系科、各专业、各部门之墙;教育与科研之墙;“教”与“学”之墙。自从到上海,钱伟长一直是义务校长,他在上海大学不拿工资,也没有自己的房产。

  在钱伟长晚年,他依然每天上午8点半就开始工作。在耄耋之年,他最关心三件事:一是如何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二是高等教育的发展,尤其是人才的培养;三是科学研究的发展,特别是自主创新。钱老说:“自主创新,就是自己国家的问题自己解决,国家需要我工作到什么时候,我就工作到什么时候。”

  ■钱老语录

  ◎我没有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什么是应试教育?就是学校忙于应付考试,小学应付考中学,中学应付考大学。现在的考试非常刻板,数理化都是硬碰硬的,差一分就落选,家长就要交许多钱。搞到最后,成了哪个学校升学率高的,哪个学校就是好学校。即使仅就智育而言,这也是片面的。

  ◎我们培养的学生首先应该是一个全面的人,是一个爱国者,一个辩证唯物主义者,一个有文化艺术修养、道德品质高尚、心灵美好的人;其次,才是一个拥有学科、专业知识的人,一个未来的工程师、专门家。

  ◎我36岁学力学,44岁学俄语,58岁学电池知识。不要以为年纪大了不能学东西,我学计算机是在64岁以后,我现在也搞计算机了。(据新华社本报记者:李铁铮)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