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质量管理是高等教育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11:5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唐闻佳)互联网浪潮正席卷着教育走向越来越开放的境地,当学生轻敲鼠标就可以掌握几十页甚至上百页信息时,高校教师、高校教育无疑面临极大的挑战。昨天,中美大学校院长双边论坛在上海举行,中美大学校长、院长围绕全球化背景下高校质量管理和全球化对策展开对话。

  对于“质量化管理”这个颇具企业管理理念的话题,记者在论坛上听到的声音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今后的趋势是,它将把教育从一门艺术变为一门科学。

  高等教育的中心发生改变

  过去50年间,美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化教育,全民文化素养普遍提高。与此同时,过去20年间,电子科技带来的互联网浪潮把全球连成一家。对于高等教育来说,这是个好消息,也是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在社区学院、函授学校,甚至在家里,点一下鼠标,就可以看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的课程;坏消息则是,大学教师乃至大学的权威受到挑战。“学生点点鼠标,就可以获得最好的知识,大学教师有危机了!”

  危机中,高校质量化管理相应转型。“原本高等教育的中心是以教为主,现在转向以学为主了。”美国佛罗里达坦帕大学协理教务长王进称,原本美国高校对于教授的评估,围绕研究、教学以及对学生的服务展开。现在,这个“铁三角”正在被打破。学生的学习效果成为评估教师的主要依据。

  这个趋势将推动体验式教育及服务性学习理念普及。“老师必须去寻求更多新观点,并且传授给学生,创新被放在高校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上。”佛罗里达州圣托马斯大学首席副校长陈思齐博士说。

  双专业培养成为特色

  在培养目标方面,不管是在美国家庭,还是在美国大学里,“双专业”培养正成为一大特色。

  所谓双专业,并非任意两个专业的组合。美国太平洋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晋慷博士告诉记者,眼下美国学生接受的双专业教育,主要是宏观学科与微观学科的组合。比如说,一门专业是经济学,此类宏观领域专业的作用在于训练思维方式,为将来从事领袖工作打基础;而另一门专业则是电子通讯,此类应用型专业是为了毕业后直接能“养家糊口”,因为温饱是职业发展的前提。

  在美国教育人士看来,以“双专业”为代表的培养是将教育从一门艺术变为一门科学的信号。以往高等教育可能带有随意性的色彩,现在,在注重学生兴趣的同时,也要兼顾学科特点,进行科学配对。

  学科探索“外包”给行业协会

  创新是高校质量化管理的核心问题。如何确保创新?美国高等教育体系中有丰富的行业协会资源。这些行业协会承担着高等教育的专业评估,比如由工程行业协会发起成立的美国工程技术委员会,已经成为美国工程学位资格评审鉴定的权威。

  在此前提下,美国高校正将行业协会引入专业设置层面——作为顾问,给高校的课程内容、专业定位提供来自业界的意见。这样一来,高校等于把学科探索“外包”给了行业。当行业协会组成的学科咨询委员会传达给院校前沿讯息后,高校与企业在国际平台上,就可以共同协作联合创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