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计算机报副总编郭莹:安博集团上市并非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21:50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8月6日消息,安博集团正式登纽约交易所。中国计算机报副总编郭莹接受新浪教育电话连线时表示,安博的成长过程,从它最开始的定位到十年的坚持直到它在一些关键点上的把握,都没有偏离方向,所以安博能在纽交所上市,并非偶然。

  郭莹表示在安博集团创立之初计算机报就已与安博有接触,虽然七八年前安博是一个很小的机构,但这两年发展迅速,直至如今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她认为安博的成功上市可归结于以下六方面:

  第一、安博创业之定位明确:做教育培训市场。在这十年的过程中,安博经住了众多来自互联网,各个信息产业链等的诱惑,坚持自己创立之初设定的目标并一直努力去做。这点难能可贵。

  第二、教育培训市场在国内潜力巨大。安博选择这个市场很有战略眼光。几年前,人们并没有意识到教育培训市场有多大,但是如今,很多应届大学生包括中小学生的在校教育远远不能满足这个社会的需求,多数人需要做一些包括中小学生的科普培训和大学生及劳动者在职培训。

  第三、虽然教育培训市场很大,但并不意味着所有在这个市场里的企业或者说从业者都能成功。比如,很多IT类的培训机构虽然很多,发展也很迅速,但并能持续;有的企业由于没有控制好发展速度和质量,就出现了培养出来的学生水平良莠不齐并且各地分支机构管理不完善不严格的问题,从而加速了企业的衰亡。

  第四、安博在资本市场的运作能力非常强。它有一个专门的团队负责资金运作,资金的充足也保证了它的发展也有了个“根”。很多企业飞速发展之后,突然间就完了,就是因为它的资金链出了问题,太盲目扩张。

  第五、黄劲本人非常具有个人魅力,她的个人活动能力和社交能力是非常强的。安博是在硅谷诞生的,从一开始它的资金和血脉里就有非常完善的治理结构和规章制度。可以说,这个企业从一开始就是奔着需要做一个大企业,需要上市,奔着资本运作的目标而建立的。

  第六、安博集团内部团队非常稳定。安博公司工作人员变动很小,市场部八年除了新进的员工,离职的非常少。

  综上所述六条,所以郭莹认为安博虽然快速扩张,但是整个核心团队和管理团队的稳定吸了投资方的关注。

  然而,虽然安博已成功上市。但从一个资深互联网行业的媒体人角度,郭莹也想给安博一些建议:

  第一,心理上必须做好“紧持”与“坚忍”的统一。企业一旦上市之后,所有企业的员工都会有心理上的变化。比如说一些企业奋斗了很多年,十年,十五年终于达到了阶段性的目标,下一步它是否还能够按照它最早开创这个公司所设定的共同目标来努力,还是在这个阶段性就此停住,比如说变了现,走人或者说大家都富了,就别提奋斗了。所以坚忍很重要。

  第二、追求增长率的同时应先控制教育质量是。安博已经做的规模很大,尤其是这两年风投加入之后,增长率很高。但是随着它基数的增长,它要想保持这么高的增长率,难度会越来越大。增长的速度会受到一定的挑战。如果单纯为了追求增长率,而不考虑发展质量的话,必定会造成盲目扩张,从而砸自己的牌子。

  对于教育行业上市的企业陆续增多,郭莹表示上市公司的增加必须会影响教育行业的竞争。市场竞争确实是强者实强,弱者自退。竞争的结果可能带来的是行业并购加大,从而有利于促进这个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作者:唐敏)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